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黄檗文化艺术展日本京都开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3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中新网京都7月1日电(记者 尹法根)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隐元禅师圆寂345周年,“黄檗文化艺术展”1日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开幕。

  此次艺术展主要包括旅日著名华人摄影家冯学敏的《福清黄檗印象》摄影系列、福建著名漆画家周榕清漆画系列,以及音乐博士陈志强团队复原明代《魏氏乐谱》的现场演奏。

  据介绍,冯学敏长期以“故乡系列”的形式在国内外举办摄影展介绍中国文化,曾于去年12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福清黄檗印象暨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摄影展,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分别为摄影展题写了贺词。此次冯学敏精选了10年来多次赴福建拍摄的62幅代表作品,首次在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展出。


  周榕清是福建省漆艺大师,漆画《古田会议会址》、《风展红旗如画》等多幅作品被国家、省级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他这次特意为京都黄檗文化艺术展创作的飞天系列漆画作品,展示了中日漆艺文化的渊源及两国悠久的交流史。


  曾是明代宫廷流行的古代歌曲谱集《魏氏乐谱》,到了崇祯末年,随着宫廷乐官魏双侯东渡避难,带至日本长崎。在中国国内大部分乐谱一度失传。由黄檗文化促进会从日本寻得了乐谱原本,经著名音乐学者陈志强联合国内古乐专家进行研究和恢复演奏。陈志强团队在当天的精彩演出,琴韵穿越时空,演绎三百年前中国明代雅乐在日本的传播印象。


  早在1654年,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高僧隐元隆琦应邀率众弟子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当时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带去的四季豆、海鲜面、煎茶等,发展成为今天的日本煎茶和长崎海鲜面等,中国的四季豆则被称为“隐元豆角”。


  该展由中国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中国闽都文化研究会、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株式会社亚洲太平洋观光社联合举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