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四川峨眉山:自然和文化遗产在传承中的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3    www.citure.net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本页

峨眉山

峨眉山植被丰富、生物种类繁多,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它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全山拥有寺庙20余处,其寺庙建筑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堪称中国名山风景区寺庙建筑艺术的典范。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峨眉山备受世人瞩目;2007年颁布的《峨眉山宣言》,被看作世界遗产保护的里程碑。不过,对峨眉山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并非从其被列入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才开始,而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

在保护峨眉山的自然文化遗产方面,政府的大量投入自不必说,但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还是不够的。于是,常年守候在峨眉山寺院的僧众们也自发地承担起了保护者的角色。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列举了灵猴的例子。

法源法师说:“寺院也承担了一些对珍奇动物的保护,比如说峨眉山最有名的灵猴。冬天大雪覆盖的时候,猴子无法出来觅食。但分布在猴区的寺院,每年到了冬天,都会给它们准备猴粮,每天定时给它们喂食,这是僧众自发的。从老和尚一辈养成习惯,一直到现在,就这么一直传承下来。”

峨眉山寺庙古建筑群奠定于宋、明时期,随后便一直传承下来。寺庙建筑与峨眉山自然风光的完美融合十分令人赞叹。谈及为何峨眉山佛教寺院能够与其所处的自然环境实现完美融合,四川省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说这其实不足为奇。他说,历来有佛教寺院的地方,其自然生态环境的发展都十分和谐。

隆藏法师说:“有佛教寺院的地方,它的建筑都尽可能不对自然资源造成破坏,而是特别重视对自然的保护。佛教的戒律里面,就包括很多对植物、动物进行保护的戒律,这些也使得从客观上来讲,有佛教道场的地方,往往是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都有着和谐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事实,就是你走过很多的地方,你周围很多的植被,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都遭到了破坏,但你到了寺院,往往就会看到很多的参天古木,它都不是很短的时间能够长成的,有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大树。”

除了对自然的动植物资源施予力所能及的保护,峨眉山上的僧众还十分注重对佛教文物的保护。被视为峨眉山“心脏”的万年寺,是峨眉山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刹之一,始建于东晋,寺内不仅存有从明朝留存至今的众多佛像,还有被佛教界尊为“峨眉山佛门三宝”的“佛牙”、“御印”和“贝叶经”。其中的“贝叶经”共有246片,是一部用巴里文写成的《法华经》,保存非常完整,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贝叶经”是一种写在贝多罗树的叶子上经文。万年寺监院本宝法师介绍说:“这个是‘贝叶经’,它是一部完整的《法华经》,里面一共包裹的是246片,很完整的。这个是树叶。这种树叫贝多罗树,是一种亚热带的植物,高几十米高,叶子有几米宽。把树叶采摘下来以后,去掉叶子上面的茎,用其他的药材在锅里面煮,煮了以后用一种铁的笔,在上面刻的经文。刻好以后,用一种相当于烟油的东西在上面一抹,就成了黑色,它有防蛀、防潮、不易破损的特征。所以说,像在四川这么潮湿的地方,能够保存几百年,还是这个样子,很不错了,很了不起的。”

写在树叶上的经文,历经几百年而保存完整,即便树叶本身有不易破损的特性,数百年来僧众们为其传承保护所做出的努力也十分令人钦佩。 峨眉山佛教协会每年会对山上各个寺院的建筑和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并通过对整个峨眉山佛教寺院的统一管理,实现其协调发展。四川省峨眉山佛协会会长永寿大和尚将整个峨眉山分为三个区,以金顶作为峨眉山佛教朝圣中心;以万年寺作为峨眉山修持中心;以大佛禅院作为佛教文化教育中心。谈及对峨眉山寺院的统一管理,法源法师认为,这也是保护峨眉山文化遗产的重要环节。

法源法师说:“峨眉山有28座庙,全山统一管理。现在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有些庙在热线、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就有很多人去,会有很多的收入;但是很多寺院因为交通不方便,是冷线,没什么收入,但我们都安排了(住守的僧众)。因为有人住在那里,就能达到这种保护的作用。峨眉山属于自然、文化双遗产,文化主要是指佛教文化,传承下来的寺院就赋予了这种文化的氛围。每个寺院,专门安排人住下来,实际上也起到了监管的作用,不管是建筑物、殿堂,还是佛像,有什么问题的时候,马上反馈、汇报到佛教协会,佛教协会就派专职人员去查看,进行维护。”

据法源法师介绍,遇到比较棘手的修缮问题时,峨眉山佛教协还会请专家前来指导,以实现修旧如旧,保存原有的历史文化符号和信息的目的。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的峨眉山,拥有诸多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居住在峨眉山的僧众们以力所能及之力,对这些自然和文化遗产加以保护,使它们以更好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世人所熟知,也让中华文化借着这些载体而源远流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