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年轻人的一条腿”和“老人的生命”,孰重孰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6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据报道,7月6日15点49分,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正在进行40303次调车作业,一位老婆婆突然出现在铁道上,因呼喊老婆婆没有反应。情况紧急,徐前凯吹响鸣笛警示,按下停车键,跳下列车,跑向老婆婆,经过两次努力将老婆婆推出轨道外,因来不及躲避,火车车轮从他的右腿上碾压过去,压断了他的右腿。年轻人为救老人失去一条腿,这种做法不值得?也有人说,这种做法就是一种精神之勇,值得讴歌。是值还是不值?引起了热烈讨论。

  “年轻人的一条腿”和“老人的生命”,孰重孰轻?站位不一样,结论当然就不一样。就像35年前,大学生张华因为救淘粪汉魏志德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样,有人说这是壮举,也有人说此举“拿金子去换取等量的石子”等。但是通过轰轰烈烈的讨论,人们最终认识到了:奉献和高尚才是社会主旋律。让主流价值和崇高精神,得到更深度的认同。

  今天的关于“值不值”的讨论同样具有两面性。站在“理性经济人”的角度,因为老人所能带来的物质价值逊色于年轻人,失去一条腿救老人,得的少,失去的多,于是就有了“不值得”“不明智”的观点。但是,如果我们愿意站在精神发展的角度来瞭望:一个人的发展,考虑自我利益,更要考虑公共利益,要通过自我奉献,给社会带来“精神增益”,用个人的倒下和牺牲换来高尚精神的崛起,这是一种超值。年轻人失去一条腿救老人,也是值得的。


  “理不辩不明”。正是有了诸如此类的公共讨论,我们有点乱的思维,此刻才变得更加清晰明确:精神财富是比物质财富更有意义的不动产。我们需要物质点缀,更需要精神上的富有和光彩。让众人在价值混沌中,拨云见日: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如果有人对这种观点仍有抵触情绪,就看看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史吧。到底是谁在推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到底是谁在默默坚守?谁更是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当然是高尚的精神主义践行者。就像媒体所评述的,当失控汽车前站出来一个张丽莉,坠楼儿童身下多出来一个吴菊萍,倒地老人身旁围起来三名高中生,我们也愈发深刻地懂得,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什么才是真正的“最真”“最美”“最宝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总有一些共同价值需要坚守,这些崇德向善者、乐善好施者、独立担当者,就是最好的守护者。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导航者。


  这是需要说话的时代。我们的各种“说话”,就包含各种争鸣和讨论。这种讨论看似充满锋芒,却让公众、讨论者、旁观者,都得到了进步和成长。让人们的追求更加公正、积极、开放,让社会更有善美和忠诚的气质。


  谈论“值不值”是有意义的争鸣 来源:杭州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