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惠州多措并举“做靓”文明创建“硬指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年来,被称作“城市脸面”的东西越来越多,最直接的“脸面”是环境卫生。环境卫生是一座城市给人的最直观感觉,是形成第一印象的主要因素,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环境卫生是城市跨越崛起的“软实力”,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硬指标”。

  日前,惠州市环卫局局长朱燕含做客《行风热线》时透露,惠州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五大机制,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垃圾中转建设工作,朱燕含表示,新的开发区建设、旧城改造、新建住宅小区都须同步规划垃圾中转站。

  1 商业步行街成为市容环境卫生“样板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维护惠州的美好城市形象,首先得给城市“洗脸”,这项巨大工程一刻也离不开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近年来,环卫部门扎实做好日常城市环卫工作,不断提高道路保洁质量,用心把城市打造得更美丽、更宜居。


  统计显示,环卫部门要保障市区493条主要道路冲洗降尘,市区1322.4万平方米的大街大巷保洁,967.5万平方米的“两江一河”水面保洁,市区37个垃圾中转站(点)的垃圾转运,59座公厕管理及卫生清洁,市区1994块路名牌、205座候车亭、600张座椅的日常保洁,近3000个果皮箱维护管理和清理保洁以及市区每天约1800吨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处理。


  “商业步行街的卫生环境真的大变样,街道整洁敞亮,保洁员、保洁车无死角作业,街头还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的责任牌。”曾几何时,脏、乱、差频频烦扰商业步行街的变化,甚至成为网民口中的“不行街”。如今,步行街经环卫部门打出漂亮的“组合拳”后焕然一新,成为惠州西湖边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我们开展环城西二路、步行街等市容环境卫生‘样板路、样板街’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提升保洁质量水平。”朱燕含说。此外,环卫部门实施严格的作业监管,建立并严格实施环境卫生“四查”和“四个不合格”考评管理制度;强化部门联动,主动牵头、协调、督办,强化与城区、部门的联动、共管;抓环境专项整治,整治环卫垃圾运输车“跑、冒、滴、漏”,整治市区垃圾填埋场,整治卫生死角等。“通过充分运用GPS、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环卫部门全面加强基层环卫所队、市场化公司环卫作业实时监控管理。”朱燕含说。


  针对市民反映市区宵夜档会产生大量垃圾的问题,朱燕含回应,城市的文明和清洁不能单靠政府的投入和服务保障,更需要全民参与、监督、自觉,靠大家“共建、共管、共治、共护”,市民、经营者要共同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共同参与维护城市洁净的环境。


  2 垃圾中转站面临落地难、建设难、启用难


  生活垃圾中转站是保证城市干净整洁的重要公共服务市政设施,是让市民更好地享受洁净环境的有力保障。使用垃圾中转站转运垃圾,可以避免暴露性临时垃圾放置点产生的污水、臭气和蚊蝇等二次污染;可以避免露天垃圾装运时产生的各种污染;可以取消社区内垃圾桶点污染源,缩短垃圾停留时间,净化社区环境;可以极大提高垃圾清运工作效率。“据我们在工作实际中测算,转运30吨生活垃圾,采用压缩站机械设备装运与采用临时垃圾桶点人工装运相比,可提高工作效率4—5倍,可节约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三四成。”朱燕含说,建好中转站,可以撤掉服务范围内影响市容市貌的成片成排垃圾桶,在室外露天作业清运垃圾,既不文明又不环保,影响了惠州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形象。


  朱燕含坦言,目前,惠州还存在部分垃圾中转站规划配套建设不足、建设标准不高、设备陈旧老化落后以及作业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问题。虽然从201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垃圾中转站建设纳入十件民生实事,近三年全市新建25座、改造20座,但中转站建设普遍存在规划落地难、建设难、启用难“三难”问题。


  城市发展快、人口增长快、垃圾增长快,市民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如何破解垃圾中转站建设和管理难题?朱燕含回应,按照有关规定,新的开发区建设、旧城改造、新建住宅小区都要求同步规划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卫生设施。“一是要科学规划布局、依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二是要强化垃圾中转站规划建设、住宅小区开发建设过程的信息公开、接受监督;三是对老旧的中转站设施设备实施升级改造,提高运行和管理标准;四是加强规范化运行管理,严格监管,减少作业影响;五是加强宣传沟通引导,争取市民的理解支持。”朱燕含说。


  3 全市农村保洁市场化率达到60.9%


  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巷道纵横错落有致,河道畅通清澈见底,村民房前屋后绿树葱翠,俨然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一种田园生活的愉悦舒畅沁人心脾……


  近年来,惠州不遗余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特别是以“美丽乡村 清洁先行”为核心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破解农村面临的垃圾围村等老大难问题。同时,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农村保洁自治、农村垃圾管理考核等机制上,惠州也作出有益探索。


  朱燕含介绍,近年来,惠州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五大机制。一是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市、县(区)财政安排近1.5亿元用于保障农村保洁员工资,自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650万元对县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资金缺口进行差异化补助;二是强化市统筹城乡、县统筹镇、镇统筹村管理机制;三是市场化运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的保洁市场化率达到60.9%;四是农村保洁自治机制,农村保洁常态化、自治化;五是考核管理机制。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6座,镇级垃圾转运站98座,垃圾收集点2万多个,配备垃圾专用压缩车辆152台,农村垃圾收运车辆3000台,全市1053个行政村共配备农村保洁员9333名,基本做到一个自然村至少配备一名保洁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市农村保洁覆盖率、市区及各县城中心区无害化处理率、垃圾处理费征收率均达到100%。“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等县(区)已实施垃圾收运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龙门县实行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一条龙’市场化运作模式。”朱燕含说。


  朱燕含透露,下一步惠州将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村垃圾治理,组织做好全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通讯员 孙逊)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