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这段时间,细心的横岗市民会发现,以红棉盛开、茂盛世居、横岗人民公园等横岗风景为素材的钢笔画陆续出现在横岗的不同角落……

  这就是横岗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横岗街道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工作管理新方法、宣传新模式,注重把握重点、以点带面,做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相结合。

  建立制度

  确保文明创建全面落实

  自区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召开后,横岗街道第一时间部署,成立了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得力的工作人员。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同时,结合横岗街道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行动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了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的良好格局。

  “形成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专题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深入开展。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方面,街道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每周定时报送文明创建迎检工作落实情况,由群团工作部(宣传部)收集汇总,及时通报,使街道领导及时了解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协调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部门职能交叉、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各单位形成强大合力。

  融入本土

  创设文明创建新载体

  这段时间,细心的横岗市民会发现,以红棉盛开、茂盛世居、横岗人民公园等横岗风景为素材,以刚劲流畅的钢笔线条勾勒出一套12幅具有独特美感的横岗形象的钢笔画出现在横岗的不同角落。

  原来,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文化、本地文化,横岗将具有本土元素的钢笔绘画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的宣传特色。

  据悉,此套横岗特色钢笔绘画,是特地邀请著名青年钢笔画家到横岗采风,横岗街道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此套横岗特色钢笔画中,并以此作为系列宣传品的背景素材,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2000份。

  街道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些钢笔画,主要分布在文体广场、松柏街、龙岗大道、红棉路等街道重要路段分别制作了具有横岗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大型广告牌。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目前,制作具有横岗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大型广告牌8块;在红棉路和松柏街的建筑工地制作了500平方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挡;在松柏街和君贤路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灯杆广告牌近200个,派发了印有“文明横岗,精彩有你”宣传字眼的义工帽5000个、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扇子3000把,在街道办、社区和院外单位大堂制作摆放了200个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架子,在横岗第一市场喷绘制作了300平方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挂图,在横岗人民公园和文体广场制作了9个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雕塑牌和30个大型宣传栏。

  “横岗风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不仅大大增加了在横岗生活和工作的来深建设者对横岗的城市归属感”,横岗居民谢先生深有感触,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文明创建就在身边、价值观就是家里的事,从而有更多的融入感和亲切感。

  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横岗街道9个社区实现100%全覆盖。有例为证,在6月中旬由区里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交叉检查中,横岗街道在全区11个街道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突出品牌

  扩大文明创建影响力

  目前,横岗街道9个社区形成了青年创业就业大课堂、金秋戏友、辣妈健身队、最美夕阳生活服务等文明创建社区品牌。

  在打造一社区一品牌方面,走访不难发现,横岗街道以9个社区文化品牌为示范,开展了文明美德宣讲活动、音乐舞蹈诗文朗诵会、宣传和推广“身边好人好事”、“中国梦 家风秀”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日行一善”实践活动、“最美横岗人”评选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近百场。

  此外,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街道重点打造横岗人民公园、文体广场、松柏街、君贤路、志盛社区、麻地新村、第一市场、华乐社区等宣传示范点。

  记者在横岗人民公园看到,该园着力打造爱国主义主题公园,设置爱国事迹宣传栏、爱国标语、灯笼、祖国山河防护栏等。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街道正在拟定方案,准备在全街道整合4000多平方米的墙体、200多个的宣传栏、以及现有16个街区公园等资源,计划建设一批以文明创建、核心价值观、四德教育、国学诗词等内容为主的文化墙、宣传海报、雕塑等。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结合行动

  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高

  今年以来,横岗街道各职能部门和各社区连续4个月加班加点,累计出动11万多人次,把文明测评涉及到的涵盖城市建设和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当作硬指标、硬任务来开展。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在辖区掀起了城中村、背街小巷卫生等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高潮,并取得明显成效。

  6月21日上午,龙岗区在横岗街道召开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环境卫生管理现场会,专门推广横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城区环境的提升,为我们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明创建的“横岗模式”:把握重点、以点带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