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宝鸡市渭滨区:精神沃土绽放文明之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最近,2016年度“渭滨好人”——环卫工李小英,在宝鸡市运管处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有机会放下手中的笤帚,游玩了大水川和灵宝峡景区,实现了自己的“旅游梦”。宝鸡市运管处借此机会号召职工学习“好人”身上的闪光点,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渭滨区是宝鸡市主城区之一,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众多,他们不仅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渭滨区不断加强文明单位创建与管理工作。在机关,剑指庸、懒、散等“机关病”;在社区,强化服务理念,让居民生活更温馨;在单位,从礼貌用语、环境卫生、举止文明抓起……通过建制度、树典型、抓常态,渭滨区已培育出一方精神沃土,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建制度规范人


  结合区情实际,渭滨区制定了《文明单位工作情况考核细则》,推动文明单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考核细则》明确将各级文明单位日常创建工作任务细分为 16项,制定考核标准 26条,为开展日常创建提供了内容依据,也使检查考核有了操作性。


  文明单位创建成绩如何,需要量化打分来衡量。《考核细则》明确了各级文明单位日常创建工作的内容,对每项内容确定了任务量,并赋予相应分值,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时间额定化、分工合理化、程序标准化、考核分值化。记者看到,“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的考评分值高达 14分。其中,每半年向所在镇街推荐身边好人不少于 1人的可得 2分;“陕西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入选者所在的文明单位,可以获得奖励加分;市、区级文明单位每月推荐“中国好人”线索不少于 20条,以当月审核通过的电脑网页截屏为准,每月 1分,共计 12分。


  文明单位的同志纷纷表示,《考核细则》全面、科学、有操作性,虽然给了他们压力,但也能督促他们把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使文明单位奖牌永不褪色!


  树典型感染人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没有双腿,就用双手走路;不能奔跑,就用双手学会拨开水花,在水中遨游。”这是“陕西好人”——宝鸡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渭梅女,与命运抗争的真实写照。3岁时,渭梅女被一场车祸夺去了双腿,但自立自强的她,不仅学会了游泳,还代表宝鸡市参加了全省残疾人运动会、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全国运动会篮球赛……


  在渭滨区,像渭梅女这样的“渭滨好人”还有很多:环卫工人赵召莲帮助走失的男童找到父母;企业职工杨平勇救落水老人;护士王芳、居民李远、农民吕鹏飞和冯丽敏、企业职工吕程见义勇为制服纵火歹徒……这些“渭滨好人”,正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


  近年来,渭滨区一直把“身边好人”的评选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今年2月10日,对2016年54名“渭滨好人”进行了表彰,并将54名“渭滨好人”的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收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半年来,已向市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 25人,上报“中国好人线索” 63000多条,连续 4个月位居全市前列,“渭滨好人”李远、王芳荣登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对家庭困难的“渭滨好人”,区上关怀备至,开展了“我为好人来圆梦”活动,先后开展 6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渭滨好人”高玉霞、李小英、王玉环、郑江华、陈安玉、郑玉启、周祥光、李卫红圆了梦。“献血大王”丁红军家庭困难,区上不仅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通过保障房解决了他家的住房问题。


  如今,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在渭滨区已蔚然成风。


  抓常态激励人


  “道德讲堂”巡讲、“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渭滨区,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天都是创建日,是渭滨区各级文明单位的新常态。


  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渭滨区注重常态化管理,确保天天有任务、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评比。为避免出现突击搞活动、集中搞活动的现象,他们提出:各文明单位要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注册人数占本单位人数的 20%以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两月不少于 1次,不得突击集中开展创建活动。


  奖优罚劣也是形成创建常态化的有力举措。渭滨区每年都对考核优秀的文明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也吸引了还没有开展创建工作的单位积极申请加入文明单位创建的行列。对创建工作优秀的文明单位,积极向上级推荐,助其申创更高级别的文明单位;对在考核中成绩不及格的单位,坚决取消其文明单位称号,促使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正确认识创建工作的严肃性,认真扎实地做好创建工作。


  喜人的成绩体现了工作的成效。去年,宝鸡市中心医院、中国工商银行宝鸡分行和市儿童福利院,这三家渭滨辖区的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得分均超过 130分,占据了全市前三甲的位置。省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市、区文明单位齐头并进,在全区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个个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文复审的圆满成功助力添彩。(宝鸡日报 张帆 张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