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名城 > 正文
大赛引航 苏州创国际体育文化名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1    www.citure.net  来源:苏州日报    收藏本页

7月18日,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暨国际篮球文化周活动在苏州开幕。小组赛首轮,中国国奥队对阵白俄罗斯队的比赛,吸引近5000名苏州球迷现场观看。八国男篮争霸赛连续三年在苏州举行,火爆程度逐年递增。

今晚,中国国奥队将在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对阵亚洲劲敌伊朗队,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等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将现场观看。明天,中国篮球文化论坛将在苏州大学举行。苏州,已成为篮球爱好者瞩目的焦点、中国篮球改革的新起点。

“我们将努力把八国男篮争霸赛办成一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美誉度好的品牌赛事,为苏州增添更多城市活力。”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说。

连获“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

苏州办赛水平篮球底蕴获赞誉

7月17日,在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苏州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这是苏州连续两年获此殊荣,苏州的办赛水平得到肯定。“八国男篮争霸赛的成功举办,既扩大了苏州的影响力,也促进了篮球人才的培养,推动了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玄这样评价。 在6天的八国男篮争霸赛比赛时间里,中国国奥队、伊朗、白俄罗斯、乌克兰、卡塔尔、美国、立陶宛和澳大利亚8支球队将奉献一连串精彩对决。同步举办的国际篮球文化周活动,包括国际篮球训练营、篮球互动嘉年华、参赛球队进校园和古镇等,让赛事更加精彩纷呈。明天,第四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将在苏州大学开幕。论坛以“中国篮球: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共邀40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将作主旨报告。在中国体育和篮球改革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意义深远。

良好的赛事氛围,得益于苏州良好的篮球底蕴,也进一步点燃了苏州球迷的热情。明天10时,夺得今年苏州民间篮球联赛冠军的队伍,将与白俄罗斯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苏州民间篮球联赛连办两届,今年参赛球队达到24支。苏州省级、市级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分别达到88所和50所。截至目前,苏州市男子、女子篮球队共获得全国性比赛冠军1次、亚军3次,省运会比赛冠军2次、亚军5次,输送了胡雪峰、张成、唐正东、沈怡等30多名优秀运动员。

大赛引航提升城市影响力

今年苏州承办省级以上比赛80项

“八国男篮争霸赛,是苏州有史以来举办的参赛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篮球赛事。”苏州市体育中心主任曹煦介绍,今年,赛事进行了大幅提档升级,核心就在于突出体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这也是历年来苏州体育办赛的宗旨和追求,从中乒赛、世乒赛到八国男篮争霸赛,体育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亮眼名片。在大赛的推动下,苏州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苏州市民经常参加锻炼的比例达到35%,全市体育社团会员总数突破90万名,苏州每年举办各类大型健身活动3000多项。

以八国男篮争霸赛为龙头,今年苏州承办的省级以上比赛达到80项。精彩大赛,提升城市影响力,推动了苏州创建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其中,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与行走多日赛、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攀岩世界杯分站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围棋天元赛等,已在苏州连办多届。近两年,又引进了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电子竞技总决赛、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等新赛事,进一步丰富了办赛项目,扩大了覆盖面。

同时,苏州本土培育的品牌赛事也在不断成长,成为城市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运动会影响力逐年扩大。苏州职业体育取得快速发展,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连续两个赛季参加中乙联赛。本赛季,球队前14轮比赛以7胜3平4负积24分的成绩位列南区积分榜第四位,占据冲甲主动权。足协杯上,苏州东吴队连续击败中甲、中超球队晋级16强,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常规时段1比1战平中超劲旅上海上港,直到点球大战才惜败。

发展赛事经济促进体育消费

打造“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城市”

体育大赛的连续举办,推动了体育旅游,发展了赛事经济,为促进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推进剂”。今年5月9日,苏州张家港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填补了中国体育器材行业在A股市场的空白,篮球器材正是其主要产品。

今年6月,在接受苏报记者专访时,著名女子排球运动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孙晋芳认为,江苏是体育大省,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个方面,苏州在江苏又是排头兵。“发展一座城市的体育,需要有很多高端的、群众性的体育赛事来引领。”作为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目前,苏州正不断夯实基础和优化环境,着力打造一批效果显著的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和赛事品牌,努力建设成体育用品制造业日益兴旺、体育服务业日趋繁荣、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体育产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示范城市。

2016年,苏州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完成224.36亿元,占GDP比例达1.45%。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8.79亿元。全市体育消费上升至85.29亿元,参与体育消费活动达2058.01万人次,人均体育消费增至801元。下一步,苏州将继续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健康苏州”建设,促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全面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