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民族传统音乐要实现当代传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2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面对电视节目创作的新背景与新格局,东南卫视与海峡卫视在今年为观众献上了一台极具创意的音乐类节目《天籁之声》,首创大型民族音乐真人秀模式,以创新实践成功地改变了音乐类节目的创作样态、呈现方式和审美心态。(7月15日 光明网)

  如何适应大众审美水平和审美需求的巨大飞跃,是所有电视工作者应该重新思考的问题。如今的舞台随着时空距离的不断压缩、时尚流行的全球同步化,特别是数字化的广泛应用,如何在影视剧中展现文化认同,是应对碎片化的文化现实的和声。《天籁之声》以首创大型民族音乐真人秀模式,以创新实践成功地改变了音乐类节目的创作样态、呈现方式,让观众的审美心态与民族音乐同频共振。

  年轻一代对传统民族音乐的接受度有所下降,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并非传统民族音乐的魅力不够,也不能抱怨年轻人静不下心。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对传统民族音乐的传承出现了问题。《天籁之声》的创作者们潜心策划,为原创民族音乐的孵化搭台,不仅提升民族音乐的创作体量和质量,节目记录还原新民歌的创作过程,将歌手创作、排练和演绎的过程进行呈现,并将民乐知识、器乐知识等穿插其中,进行潜移默化的知识性延展,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年轻人对于民族音乐的好奇心,继而吸引着他们走进民族的传统音乐。


  向年轻人传播传统民族音乐,视觉手段比说教有效得多。从小在视觉文化环境中浸润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于视觉文化的青睐,也许让一些人不解,但却应该引起重视。《天籁之声》的创作者们直面音乐类节目创作的难处与痛处,在新的审美需求和创作要求中,首创了以主题邀约的方式让歌者沉下心来去创作并演绎民族音乐,为我国音乐节目的模式创新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民族传统音乐如何实现当代传唱?而其独树一帜地融入公益元素,将梦想和爱心相关联,也让《天籁之声》紧张、残酷的赛制中,多了一份浓浓的温情。如“李硕特殊助威团”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将孩子们请上《天籁之声》的舞台,使整档节目更有社会意义。同时,《天籁之声》这个节目采用孵化倒计时等元素展现民族音乐的美,增添了节目的紧张感和紧迫感,使得节目张弛有度,在平和的音乐享受中不失看点,并打造出视效奇观,为观众带来了极具冲击的观赏体验,让他们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民族音乐的魅力。


  传统民族音乐类节目要走进年轻一代,并非只有紧张刺激、对抗激烈、热闹狂欢,否则,很容易在喧嚣之中很快落入同质化的创作窠臼,使其难以摆脱对战厮杀、激烈争夺和晋级淘汰的套路模式。《天籁之声》的成功再次说明,中华传统的民族音乐只有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才能“活”在现代,逐渐为年轻人所接受、热爱。(章友惠)


  南京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