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国产电影分级需要“自觉的土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1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新晋口碑佳作动画电影《大护法》已于昨日上映,首日票房取得808万元的成绩。电影自开画起就在网络上迅速掀起讨论热度,这部“前所未见”的暴力美学动画引发众多网友解析,截至目前电影更成为暑期国产上映电影最高分(豆瓣7.9分)、“年度国产剧情片评分TOP1”。今日,片方发布了一组“水墨概念”版海报及剧照,展示出一个奇美的花生镇。(7月14日 新华网)

  近日,动画电影《大护法》引起观众热议。有人关注其浓墨重彩的画面,有人对其中的暴力美学大加赞赏,有人欣赏导演编剧的创新能力。但在笔者看来,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片头“建议13岁以上儿童观看”的提醒,这是国产动画首部自分级作品,可谓是给国产电影分级开了个好头。

  但令人遗憾的是,分级的作用并不明显。尽管在《大护法》预告片里注明了“建议13岁以上儿童观看”,但在影院里,笔者仍然看到有不少家长带小朋友进场观看,惊悚的画面让家长们大呼过瘾,但一些小孩子却被暴力美学惊吓到。如果说观众没有分辨能力的话,一些影院也没有尽到善意提醒义务。很多影院的电影海报上并没注明“限制级”,售票人员也没有作相应的提醒。家长不加选择,影院没有提醒,则分级形同虚设。


  国产电影分级需要“自觉的土壤”。观众要有谨慎观影的自觉,莫做糊涂的家长,自己不加选择地观看,而到头来还要批判电影的不负责,这无异于自欺人,毕竟别人没有教养我们孩子的义务;影院要有提醒观众的自觉,莫为了商业利益而忘记社会责任,要在海报显眼处或售卖处做专门的提醒,让观众在选择时减少盲目性。各方自觉,共同维护,电影分级才起作用有意义。


  电影分级意义重大。它既可以释放电影人的创作天性,拓宽创作思路,将某些题材做到极致;同时又能提前提醒观众,让其根据具体需要谨慎选择,有利于维护电影市场的和谐和正常的观影秩序。而且,很多电影强国都有这样的分类,这是电影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虽然我国还没有相应的分级标准,但分级是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进军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希望多一些类似《大护法》这样的自分级作品,慢慢培养社会的分级意识,逐渐形成自觉的土壤。(鲁苏)


  张家港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