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7-13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日,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就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7月12日 新华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光盘行动”成为了一种节俭呼唤,日渐成为全民共识。不少地方餐饮行业推出“光盘餐具”、“半份餐”服务、“分餐到人”服务、“打包有奖”活动、微信“晒光盘”活动等,春风化雨般引导,使“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可以说,在一些有酒店服务员良好引导的情况下,光盘行动成效显著,家庭聚餐的浪费情况较少。

  然而,在大型婚宴、商务宴请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依然存在,餐饮浪费现象并非完全消失。如何摆脱“排场”与“面子”的纠结,让“光盘行动”成为真正的“有面子”?这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提倡光盘行动,要掀开“面子”外衣,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食尚”。成效不显著,说到底还是思想观念未入脑入心。中国人最讲究面子,热情好客的方式需要转变。倡导绿色餐饮,拒绝铺张浪费,要让宴请者摆正旧观念。对宾客的尊重不再是“多点一个菜”、“越贵越档次高”,而是要放下面子、够吃就好。当“战斗力”实在不佳,整鸡整鸭无人动,那就打包回家并不丢人。提倡光盘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成为社会各界厉行节约、倡导文明的一种生活方式。当实际情况发生时,每个人都要做“光盘行动”的表率,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光盘行动”不是一时之兴、而是永恒话题。李商隐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陆游有云“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诸葛亮推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毛泽东号召“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多少能人将士跻身于“光盘行动”前列,把勤俭节约作为治国治家、修身养性的标尺。新时代的我们又怎能将“光盘行动”置身事外呢?“光盘行动”不是一个群体或小部分人的事,而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提倡“光盘”光荣,不“光”可耻,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行动,弘扬节约美德,鞭挞奢侈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食尚”。只有履行“光盘行动”,才是共度了一段“好食光”。因为“光盘”不仅是对粮食的一种尊重,也是对劳动者们的一种尊重,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文化的一种传承!(若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