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海口村庄华丽蝶变 留住乡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村道变宽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变富了……

  近年来,随着海口市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的加速推进,一个个沉寂多时的村庄也迎来了一轮华丽蝶变,成为一个个值得借鉴的美丽乡村“样本”;无论是村民,还是访客、游客,大家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秀英昌道村 火山古村焕发生机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近日,一走进秀英区石山镇昌道村,宣传栏、宣传画、标语等宣传载体遍地开花,或点缀在村道闾巷,或融入村容村貌,与热带景观和火山风情相得益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村规民约等内容时不时就映入村民和游客的眼帘。

  在这个昌道岭下的村子里,每一个漂亮的农家庭院,就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小巷曲径通幽,户户相连,行走村庄,树荫蔽日,凉爽怡人。火山石板铺设的村道两边火山石垒的石墙上爬满绿色藤蔓,农家庭院里的花梨树吐出新枝,极目远眺,昌道岭尽收眼底,如一道绿色的屏障环抱村庄。而摆放在村道两侧的石墨石臼等石器,诉说着这个火山古村落的古老。昌道村村民小组组长王汉国说,全村112户共500多人,目前村里已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对村庄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升级改造村容村貌,更好地保存火山古村本色,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昌道村是秀英区结合全域旅游建设,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文明生态村示范基地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秀英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基础建设,完善文化设施,美化绿化村庄,提升乡风文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美兰瑶城村 民俗融合生态文明

  瑶池中红花结硕果,城郭外绿水伴青山。

  瑶城村隶属于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系明代从府城迁移而来,全村以符姓为主,是海南省有名的革命老区村庄,全村土地面积(含村庄)3500亩,共有360户,现有总人口1400余人。

  据村干部符圣宝介绍,自2015年8月以来,按照琼北民居特色,瑶城村以深灰加白色为主对村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实现村庄巷道整洁、环境文明、绿色低碳的村貌;挖掘和弘扬本村习俗,“关月娘”、琼剧、文明过公期等民俗文化,挖掘旧时农村最常见农业生产工具、石头榨甘蔗和石磨,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与此同时,全村还充分挖掘符氏文化,修建符氏宗祠,全面展示始祖符渚公、符氏来历、发展历程、名人轶事和宗族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形成乡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的文化纽带,凝聚有利于农村社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传承乡村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全村还十分注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符圣宝介绍,全村还打造“清风廊”“文创廊”等宣传阵地,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开展评定乡贤等活动,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学习模范,提升文明素质,共建和谐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全村还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一系列的评比活动,做到每月一评比,每季度一奖励;打造爱心平台,成立老年人照料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举办“儿童成长课堂”,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看管服务,定期开展文艺课程和传统文化礼仪等课程,丰富孩童们的课余生活。

  龙华文山村 宋朝古村记得乡愁

  五百多年的宗祠,几口苔迹犹在的古井,一条条磨得发亮的石道,犹如文字的一笔一划,正在娓娓讲述着文山村的历史文化……

  位于龙华区新坡镇的文山村,是一座宋朝古村,也是古琼州四大文化名村之一,这里走出过无数进士举人。文山村曾叫员山村,据说因为一位巡抚巡视到此的时候,村里竟有上百文人身穿官服迎接,瞠目结舌的他,感叹这个村子真是“文山”。

  文山村有2000多户,其中99%都姓周。据一些民间学者考证,文山村是海南周姓的发源地。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村,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正悄悄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三面环水的村庄环境变得漂亮整洁,入村的小桥也重新修建成了水泥桥,大货车都可以通过,整个村子重新铺设几百米的硬化路面,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而村口修建宽阔的文化广场,更是成了村民们喜欢的去处。

  据村干部介绍,村里的路灯,是村子和政府一起合作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白天蓄电,晚上照明,既环保,又省心省力,随着道路铺设完工、水电网气四通,村民们的生活方便了许多。不难看出,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大家生活质量的同时,村民们盼着,在下一步的建设中这些古迹能够继续得到专业人士的保护与修复,让那段历史的一物一迹成为文山村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也让文山村的子子孙孙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琼山龙鳞村 住湖景房吃“旅游饭”

  外围是一片片茂密的树林,一走进村庄,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片开阔的湖面,岸边椰树婆娑,五颜六色的路边小野花向阳绽放着……

  一走进琼山区三门坡镇的龙鳞村,大多游客不禁发出了“世外桃源”感慨,更为这个美丽乡村增添了几分魅力和吸引力。村庄就坐落在湖的北岸,农舍被槟榔树映衬着,村庄被橡胶树林包围着,路边是一排排葱葱郁郁的灌木,争相簇拥着这个村庄。

  龙鳞村的农舍建设很有讲究,每个家族的房屋都从水边向上面的山坡上依次呈辐射状排列,少的四排五排,多的八至十排。所有房屋中间都有穿堂对开门,这样,不管有多少排房子,自上朝下,站在自家房子中,通过中间穿堂通道,大多能看到湖中的风景,因此村民都说自家的房子是湖景房。

  龙鳞村休闲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是龙鳞村乡村游的运作机构,村里几乎每户人家都有社员,每个社员用1000元现金入股,村里旅游项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游客来了不管住谁家,谁家都要上交20%房租给合作社做公积金,住宿接待由每家负责。游客用餐必须统一到合作社食堂,这样也是为了饮食安全。采摘的收入归社员自己所有,但餐饮、娱乐、钓鱼、游船、骑车等收入都归合作社。

  据村干部介绍,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升级,再加上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不断完善,来龙鳞村的游客逐年增多,村民们在常规的种植橡胶、胡椒、荔枝、菠萝蜜等农产品的基础上,在合作社的引导与鼓励下,衍生发展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游项目,吃上了“旅游饭”,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家家户户的乡村游“入账”都十分可观。(海口日报记者陈小萍 通讯员梁崇平 杨曼)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