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弥渡:“五突出”深推密祉旅游小镇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大理州弥渡县密祉镇,是花灯之乡,文化之乡,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该镇立足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突出特色进行旅游小镇创建,如今该镇已逐步成为附近县市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旅游小镇创建成果明显。

一是突出区位特色。密祉镇是一个围在崇山峻岭中的山间小盆地,茶马古道上的交通重镇,“茶马互市”辉煌时期,来往客商投宿歇脚的不二选择。独特的区位优势塑造了小镇密祉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文盛街、凤凰桥、文盛街上的几家大型马店,以及风雨桥、茶房村、桥街,就是历经数百年的“茶马互市”造就并留下的珍贵历史遗存。虽然随着交通的发展和主要交通线路的更改,这些历史遗存逐渐式微,但现在旅游向纵深发展,向乡村延伸以及密祉旅游小镇的深度开发,这些遗存又重新被重视、被保护起来,成为密祉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中不可多得、不能复制的稀有素材。

二是突出景区景点特色。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密祉特色型旅游小镇建设的又一大特点,2009年,灵山太极被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范围内的桂花箐,是《小河淌水》真正的源头,清幽的山泉水,硕大无朋的桂花树以及优良的植被覆盖,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2014年文盛街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茶马古驿道文盛街段同时打包进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现有的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密祉镇深入挖掘、重点打造、集中展示,让旧景观焕发新生机。2009年重新修缮了尹宜公故居,2015年12月投资90万元,集中展示密祉镇马帮文化、农耕文化的马帮文化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农历正月十五,投资260万元集中展示该镇花灯文化的花灯文化陈列馆、花灯文化传习所在重新修葺的第五区区公所内正式开馆。2017年投资40万元重新修缮了位于凤凰桥头、珍珠泉畔、亚溪河边的文明阁,修旧如旧的文明阁成为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是突出文化特色。密祉多元的文化模式、多样的文化构造,让特色型旅游小镇建设如虎添翼。以密祉民歌、密祉花灯歌舞为基础的花灯文化是密祉文化的代表。同样是因为特殊的区位,在“茶马互市”的鼎盛时期,密祉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人集结于此,也让传自中原的花灯歌舞找到了最丰厚的土壤。陆续在密祉安家的中原人,传承着、传唱着来自祖辈、来自血脉的关于太平花灯的原始记忆,于是才有了千百年来流传不息的正月十五、正月十六密祉元宵花灯,有了密祉人茶余饭后、劳作途中近似于闲聊的密祉山歌小调。也由于浓郁的花灯文化,从文盛街走出去的弥渡革命先辈尹宜公先生,根据《月亮出来亮汪汪》、《放羊调》、《大风刮来树头歪》等密祉山歌搜集、整理、改编出了世界名曲《小河淌水》。你也许没有到过密祉,没有到过文盛街,但你一定听过《小河淌水》,文盛街南面村口潺潺流淌的亚溪河,就是《小河淌水》中那条“淌水清幽幽”的小河。“十个密祉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密祉坝,处处闻歌声。”每年正月间的密祉,就是一片花灯的海洋,千百年来,年年如此。与花灯文化相得益彰的是密祉的饮食文化,与密祉豆腐和密祉豆腐为原材料做出的豆腐宴,早已成为了一张密祉对外宣传的名片。除了豆腐宴,以松茸为代表的菌类也是密祉饮食文化的一大特点,马上即将进入密祉菌子全面上市的时期,欢迎大家来密祉尝一尝由各种可食用菌混煮的菌子火锅。独有的地方文化也是密祉文化的一大奇葩。各种口口相传的关于花灯小调背后的故事,太极山、珍珠泉、独角兽等等各类密祉山川景物的传说,由密祉的古稀老人在冬日的火塘边,就着现烤的本地茶讲来别有一番滋味,老人边讲边抽一口旱烟,烟雾缭绕中,仿佛那些早已湮没在密祉过往中的旧时光、老故事就这么借着老人的口重新回归,而这千年的光阴也只是一眨眼而已。

四是突出产业发展特色。以红雪梨、樱桃为代表的经济林果产业是密祉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因为特殊的气候条件,密祉为樱桃种植、生长提供了优渥的环境,因为樱桃,附近县市、乡镇的人纷纷来到密祉,真正体验了一把乡村采摘体验游的乐趣。2016年由莲峰村扶贫工作队策划,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做贡献的红雪梨电商销售,更是让红雪梨搭着电子商务的平台,远销上海、厦门。密祉镇找准脱贫突破口,借扶贫开发整乡推进的契机,带领群众因村制宜,集中连片发展经济林果种植,仅2015至2016年,新栽植红雪梨、冬桃、香橼、樱桃等经济林果8042亩,实施红雪梨老果园提质改造5000亩。如今的密祉山头,新栽植的经济林果长势良好,挂果在望,乡村采摘体验游已初具雏形。与经济林果相对应的是中草药材种植,该镇引进灯盏细辛种植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现在灯盏细辛已经成为密祉重要的小春种植作物之一,重楼、续断、天麻等中药材种植也涌现出部分种植大户,带动效应明显。

五是突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是该镇历届党委政府的重头戏,近年来的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服从于、服务于旅游小镇打造,于是有了现在的沿亚溪河游步道、景观公路,桂花箐水库,文盛街国民政府第五区区公所为代表的文盛街一系列展馆、展厅。为加大旅游小镇的可进入性,苴密路提质改造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密祉垃圾中转站、文盛街污水处理等项目陆续将要上马。特色小镇密祉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陆续得到改善。

据了解,密祉“花灯小镇”正在冲击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花灯小镇”的主题定位为“小河淌水音乐之都,花灯小镇欢乐天堂。”目前该创建方案已经通过州级评审和省级初审,正在进行省级评审。一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申报成功,预计将有近12亿的资金注入密祉旅游小镇建设中来,一旦申报成功,该镇的旅游小镇建设将更趋完善。(乐正学)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