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湖南举行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湖南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尤碧8日在长沙发布消息称,纪念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6月23日在该市道县举行。这是湖南省第一次以市级以上层面举办纪念周敦颐诞辰活动。

  中国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是湖南道县人,号濂溪先生。他著的《太极图说》、《通书》开宋明理学之先河。经过濂-洛-关-闽四个阶段发展,周敦颐理学思想,从中国传播到古代韩国、越南、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近一千年古代文明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想。

  此次纪念活动包括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仪式、理学学术研讨会两大主体活动,以及“濂溪杯”全国诗词楹联和书法摄影征文大赛、电影《爱廉说》首映式、配合摄制电视连续剧《周敦颐》等九项子活动。其中,多项相关活动面向国内外,时间跨度为今年年初至年底。


  刘尤碧表示,举办纪念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对于充分展示当代理学文化研究成果,进一步传承发扬优秀历史文化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永州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作为周敦颐的故乡,近年来,道县在传承保护和发展理学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致力建设理学文化研究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理学文化节和拍摄《周子家规家训家风》专题宣传片等活动。


  “道县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近些年,我们归纳和总结了以周敦颐为代表的理学文化、以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为代表的书法文化和稻作文化等七大文化。”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表示,道县将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积极探索一条富有特色的历史与文化、科技与文化、生态与文化、人文与文化“四维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把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