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打掉30人诈骗集团 曾骗5000余万培训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8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本页
  北京一考试培训诈骗集团近日被北京海淀刑警打掉。北京万喜基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将业务外包给4家公司,涉案公司非法获取考生个人信息,以“可为考生免试办理一级建造师或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为诱饵,诈骗全国各地考生上千人,每个考生被骗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考试培训费,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考试培训诈骗集团五家公司老板在内的30人已被刑事拘留。

  骗术揭秘

  考试结果出来 考生发现没过


  海淀分局刑警支队毕波支队长告诉记者,海淀警方近期分析辖区“办学电信诈骗”案情时,发现有多家公司合伙以办学为名骗取事主钱财,遂立即成立专案组侦查。


  这些涉案公司首先通过不法途径,获取报考消防工程师证或一级建造师证的考生个人资料,然后向报考者电话推销培训服务或者免试保过服务。


  针对不同报考需求,他们按照“推销话术”吸引考生:对于报考消防工程师的考生,他们谎称消防工程师考试有“免考转评”的政策,不用培训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拿证,“因为与公安部消防局有关系,只要交钱就保过”;针对报考一级建造师的考生,他们又谎称“培训老师就是出题老师和判卷老师,交了钱考试就写名字都保过”。


  考生被吸引后,招徕考生的公司便将这些考生推荐到另一处培训公司进行考试培训,由该培训公司与考生签订“考试保障书”。但实际上,由于报名、考试与结果公示周期较长,导致诈骗周期至少有两年时间。等考试结果出来后,考生发现自己根本没通过时才找来。如果遇上个别十分“难缠”的考生,涉案公司就安排“售后服务人员”,按比例退还其部分报名费。


  调查抓捕


  涉及事主千余人金额5000余万


  专案组专程到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查取证。据了解,消防工程师证、一级建造师证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获得证书。


  通过近一个月侦查,专案组在上月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对涉案公司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被抓获后,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30名嫌疑人均承认公司在无任何考试服务资质的情况下,通过电话推销等手段虚假宣传,骗取全国各地大量考生交纳巨额培训费或考试保过服务费。其中一家公司确有培训国外某建筑类资格考试的认证资质,但是报考该资格考试的考生较少,所以从2014年开始,4人抓住考生希望一次性通过的心理诈骗至今。


  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案涉及事主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警方现已核破案件20余起。目前,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4人为首的30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