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千年民俗记忆不“断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艺芹 本报记者 洪伟成    收藏本页

——上海徐汇区龙华街道“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扩容

居住在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的居民,近来幸福感满满。这里不仅是具有千年文化积淀的老街区,散发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而且随着徐汇滨江的开发开放,西岸文化走廊初步崛起,上海京剧院、朵云轩、余德耀美术馆等一系列文化空间相继落户,为这里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为了更好地利用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为百姓提供优质文化服务,龙华街道联合区域内各方社会主体,积极打造龙华“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让具有龙华本土特色的文化传承活动融入百姓寻常生活中。

此前,龙华街道已联手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国粹好邻居”项目。上海京剧院一大批京剧名家和青年演职人员化身为“国粹使者”,将京剧艺术送进社区、校园,为市民带来国粹讲坛、京剧新戏等文化活动。最近,已入驻龙华一年多的上海朵云轩(集团)与龙华街道合作共建“艺朵云·益相邻”项目,龙华的“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正稳步扩容。

2015年底落户龙华的朵云轩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这里有文化部授权建立的“中国上海非遗南方展示中心”,至今已举办“江南百工”“首届全国青瓷系大展”等30余项非遗展览,国家级非遗项目“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也在此建立了展示中心。“龙华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有着百年历史的朵云轩也想在千年龙华这个大舞台上舒展身姿,为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朱逸青表示。朵云轩与龙华街道进行文化合作共建,一年中共同策划完成了“艺起做公益”“传统技艺讲堂”“青燕飞入百年朵云轩”“大师带你看展览”等主题活动。龙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海英表示:“未来,我们还将共同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敬老院、进建设者之家,共同挖掘具有龙华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深化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的内涵,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更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

各种文化机构的到来,不仅让龙华街道更添文化气息,也让这里的百姓尝到前所未有的文化佳肴。日前,龙华幼儿园迎来由上海京剧院带来的京剧课。台上,上海京剧院的老师用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解说京剧的由来、唱念做打等知识和生旦净丑的特点,现场演绎孙悟空过火焰山;台下,孩子们欢呼雀跃。当演员发出互动邀请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学耍金箍棒、勾京剧脸谱……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孩子们迅速了解并爱上了京剧。

在“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的打造过程中,龙华街道除了与区域内的文化机构联手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项目,还邀请专家、学者、民间达人为市民讲述千年龙华的故事,“千年龙华民俗大讲坛”应运而生。大讲坛结合时令,以平均每20天一期的节奏,向社区居民、企业白领、青少年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推送,目前受众已达6万余人次。这个深受民众喜爱的大讲坛,不仅让人们了解了许多有关龙华的历史文化,也让千年的传统民俗记忆不再“断片”。

“根植于这块土壤的传统文化,记载了社会历史的变迁,昭示着龙华人的审美意识和人格精神,是龙华地区文化的一笔宝贵财富。”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薛雷表示,区域化大党建框架下的龙华“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建设,让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带给百姓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未来,龙华将进一步引入优质文化资源,收集、挖掘、整理民间文化,让居住的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内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