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警惕“高考经济”助长的不良风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8    www.citure.net  来源:衡阳文明网    收藏本页
  2017年高考已经到来,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北京青年报》)

  高考经济作用有多少?笔者觉得这就是一个商机,商业营销的策略而已,营造出紧张的氛围,也助长了攀比和浪费的风气。

  看到人家住高档宾馆,自己也不甘落后;看到人家求神拜佛,自己赶紧也去为孩子烧头香。有的家长希望通过一些带有高考祝语的商品为孩子加油鼓劲,甚至有人将希望寄托在了封建迷信、和铺张浪费上。一些商家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将“高考经济”越做越大,成为奢侈浪费的新渠道。


  有人认为,高考就像是千军万马在过独木桥,要想平安通过,必须拼劲全力,才能挣得先机,赢取最终的胜利。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分数仍然是学生的“命根”,掌握着绝大多数学生的命运,寒窗苦读数十载,就是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为以后的人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只要孩子有要求,家长会千方百计地满足,化再多的钱也不在乎,一切都要为高考让路,如此迎战高考,终究会根基不牢,难以赢得高考。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父母,都希望子女将来能够过得幸福,而且想通过高考取得好成绩,但是成绩应该是学习方法、学习品质的历练,而非金钱的对垒,假如这份幸福单纯用金钱能够满足,而要让孩子失去体会不易的过程,高考就会成了一种纨绔,并不能真正成为一个成长平台,难以体会幸福的真谛。


  有句话说得好,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高考经济,并不是解决高考问题的良药。一味地放大高考经济的作用,势必造成心态过于极端,时候大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懊恼。高考确实非常重要,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踏板,但却不是唯一的,上了好大学也不代表孩子将来就会前程似锦。因此,利用高考这个契机,多培养孩子的美德,这才是王道。


  警惕“高考经济”助长的不良风气,才能不 点被高考经济和世俗所累,多准备一些可口的饭菜、一些勉励的话语、一个温暖的拥抱,满满当当的信任,这才是高考应备好的精神的甜点,会在炎炎夏日,让家长不急不慌,相信每一个高考学子都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罗东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