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要把公益性文化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8    www.citure.net  来源:南京文明网    收藏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决策部署,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7年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补助资金51.15亿元,支持范围包括全国1849个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94个市级和5869个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41051个乡镇文化站、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6月3日 《光明日报》)

  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对群众免费开放,既是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效手段。然而,由于财力不足、资金短缺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少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老百姓根本无法享受到文化惠民改革、惠民的成果。也正因如此,中央每年都要拨付补助资金支持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既然如此,那么各地就要把中央惠民政策落实好、将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

  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切好蛋糕。按照安排,今年中央将下拨51.15亿元支持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这么大的一笔资金,怎么分配才更加科学合理、真正把钱用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呢?毋庸置疑,既不能搞“平均主义”,更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配、切好蛋糕。要针对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农村与农村贫困地区等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地的地域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不同因素,对中央下拨专项资金进行合理调配。比如上海、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就相对地少拨付一些资金;而对于贵州、西藏等中西部的贫困地区,就要相对倾斜一些、多拨付一些补助资金。只有这样,才能够平衡各方、把钱用在刀刃上。


  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专款专用。按照有关规定,中央下拨的支持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资金,只能专款专用。各地既不能因为地方资金充足而挪作他用,更不能因为资金短缺而层层盘剥、截留专项资金。要加强资金拨付事前申报、事中介入调查和事后财务审计工作,确保专项补助资金拨付到位、使用安全,全部都用在支持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项目上;要加强监督检查,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设立群众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使其依规严格操作、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刀刃上。


  公益性资金不是“唐僧肉”,而是要用在刀刃上、用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只有做到事前科学合理分配、切好蛋糕,事中事后及早介入、加强监督,才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文化惠民政策,使专项资金效益最大化。(徐友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