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热点新闻 > 正文
“文明餐桌”活动启动4年来 节俭用餐成昆明新风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不久前,昆明市民黄先生与多年未见的朋友相约到滇池路西贡码头一家餐厅用餐。黄先生本想“土豪”一次,但现场的用餐氛围却让他“颇为尴尬”:餐桌上的卡片写着“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浪费不以量少而为之”,点菜时服务员还不时提醒:“先生,你们6人分量差不多了。”吃完饭,朋友们提醒黄先生用餐厅提供的免费打包盒,打包带走没吃完的食物。

  据了解,目前昆明工商注册登记餐饮企业一共有2.9万家,都倡导着“文明餐桌”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昆明市'文明餐桌'活动启动4年来,节俭用餐正逐渐成为昆明市民的用餐新风尚。”昆明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文明餐桌”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5月启动“文明餐桌”活动以来,昆明市食药监局以酒店、餐馆以及学校、机关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和群众为主要参与者,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就餐,抵制餐桌浪费。“我们在监管和规范餐饮企业的同时,会建议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作出相应的提醒,避免点菜过多造成浪费,并提醒客人将剩菜打包。”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说。


  全市餐饮企业从自身做起,加强自律,践行节约,处理好经营与节约的关系,营造了绿色餐饮消费的社会氛围。据悉,当年开始进行的“文明餐桌示范店”评比,对市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进行实地检查,评选出100个“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200名“文明餐桌服务之星”,通过树立一批崇尚节俭的好典型,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杜绝过度过量消费的不良行动,形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通过宣传和倡导,树立市民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由“畸形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在“文明餐桌”活动中,昆明还结合餐饮企业(店)等食品安全管理提出的10条监督标准,其中就有运用多种形式,在店内显著位置进行“文明餐桌”温馨提示;同时针对涉及“文明餐桌”不作为现象,要求店内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并设置意见箱、意见簿等。


  倡导“光盘行动”


  6月2日,昆明市2017年“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正式启动,志愿者和餐饮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的倡议书和承诺,开启了新一轮的“光盘行动”。


  昆明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昆明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云海表示,当前昆明正在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对于培养文明新风尚,节约社会资源,促进餐饮业和消费者的互利双赢都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提出,昆明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工作职责,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加大整顿力度,坚决纠正不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坚决查处制售假劣餐饮食品行为,做到行业自律、志愿者劝导和相关部门监督三管齐下,确保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习惯深入人心,逐步变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在度假区的怡景园餐厅内,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一个红色台卡,一面写着“禁止吸烟”,另一面写着“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的字样。餐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到餐厅就餐,普遍都比较节俭,很多人吃不完也都会打包带回家,极少部分人点餐会出现大量剩余,工作人员一般会提醒他们打包。餐厅经理刘沙说:“现在顾客打包的很多,我们每天要免费提供数十个餐盒。”


  据介绍,“文明餐桌”活动启动4年以来,无论是商家还是市民都在慢慢改变过去就餐“讲排场”“讲面子”的习惯,许多商家都会给市民提供免费的打包盒,让市民把吃不完的食物带走,而绝大部分的市民也逐渐培养起了打包的习惯。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很多商家在市民点餐的时候,都会提醒市民点菜的分量是否已经超过食用人数的限度,让用餐客人不要浪费。


  位于滇池路的快乐海鲜酒楼,主打各类海鲜,据值班经理介绍:“随着‘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观念的深入人心,豪华海鲜菜品点的人越来越少,同时我们也对一些高消费的海产品进行每日定量供应,客人消费越来越理性,我们的菜品也及时转变,现在经济实惠的创意菜品很受欢迎。”


  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倡议书,餐饮企业代表作了“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承诺。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倡议,全市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一日三餐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踊跃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活动还倡议广大市民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科学饮食。大力倡导分餐制,积极推行小份菜碟、自助餐、公筷、公勺等科学餐饮方式,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传播的机会,并发动亲朋好友踊跃加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来源:云南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