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沈阳文化志愿者坚持服务12年 为盲童“对面朗读”2万小时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03年,辽宁省图书馆推出“对面朗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视障者阅读、学习。从2005年开始,文化志愿者定期走入沈阳市盲校,用声音让孩子们触摸并融入这个世界。

  5月31日周三,沈阳市盲校来了一批身穿“辽宁省文化志愿者”黄马甲的人,他们是来参加辽宁省图书馆“对面朗读”文化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的。

  在校门前,辽宁省图书馆的活动领队邹杰召集大家说:“6月7日我们将组织盲校13个班的学生到辽宁省图书馆和辽宁省科技馆参加活动,需要每个班有两位志愿者做扶助人员。”安排好下一次活动后,随后,志愿者走进大楼,分散到各个班级。


  “今天我们讲讲端午节的来历和故事”“孩子们,我来给大家读希腊神话”,在不同年级,志愿者不仅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开展阅读活动,有的还教有微弱视力的孩子做手工折纸、下棋,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开心的笑声。


  十多年来,每周星期三下午三点半,沈阳市盲校的孩子们都会等来“对面朗读”文化助残活动的志愿者,通过他们的朗读和社会实践活动,触摸并融入这个世界。


  辽宁省图书馆社会部主任孟志丹说,特殊群体身体不便,很难享受社会公共文化的有效服务。图书馆是公益文化机构,有责任引导他们走进大社会。2003年,辽宁省图书馆推出“对面朗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视障者阅读、学习。从2005年开始,文化志愿者定期走入沈阳市盲校开设“社会实践课”。游戏、聊天、讲故事……轻松的方式,新鲜的内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直接参与“对面朗读”文化志愿项目服务的志愿者已有万余人,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


  邹杰告诉记者,目前,有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5所高校和中石油沈阳分公司等单位的志愿者加入活动,媒体人、教育专家等文化名人也成为其中一员。来自不同团队的志愿者会到相对固定的班级,根据孩子们的需要确定每次活动的内容。


  十多年来,“对面朗读”活动已成为沈阳市盲校孩子们每周期盼的活动。东北大学的志愿者一走进七年一班教室,两个男生脸上就露出了笑容,孩子们已经能够根据声音认出志愿者了。李洋在志愿者帮助下做了一个漂亮的折纸小花篮,全盲的王恩军聚精会神地听完志愿者朗读故事《养火人》,郑皓奇说他最喜欢和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玩老鹰抓小鸡,陈昕冉每次都会拿出学校发的糖果送给志愿者姐姐吃。


  每周三一个小时文化志愿助残服务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让志愿者收获颇多。为四年一班做文化志愿助残服务的中石油沈阳销售分公司的志愿者领队孙华说:“我们志愿者团队一共8个人,从一年级开始就与这些孩子相处,如今四年了,跟孩子们的感情更深了,他们离不开我们,我们也离不开这群孩子了。”沈阳农业大学大一学生王宝华说:“能为社会作点贡献,会觉得这样活得更有意义。” (辽宁日报记者 赵英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