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襄阳市保康县文化工作观察:文化活水润心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荆山楚源》先后获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和湖北省第十三届楚天群星奖金奖;

  姊妹篇《荆山楚源》和《荆山歌谣》隆重上演后好评如潮,被誉为“保康文化名片”;

  民俗歌舞《薅草山歌》入选2016年中国农民春晚……


  目前,襄阳市保康县完成文艺创作作品80多件,其中有10件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这些符合大众口味的文艺巨作,既传承了地方特色民俗,又搅活了群众文化活动一池春水。


  近年来,保康县坚持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育民思路,全面推动文化小康建设,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由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变为不可或缺的“一日三餐”。那么,该县又是如何不断翻新“菜单”,为群众烹调出“精神美餐”的呢?


  政府搭台,让文化活动更接地气


  2月11日,保康楚文化公园人声鼎沸,欢歌笑语。一场“文化+民俗”的元宵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这是开春保康县为市民送上的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这次以“传承民俗·喜闹元宵”为主题的文化小康惠民活动完全由政府出资,活动包括观民俗、赏花灯、吃元宵、看展览、拍全家福等内容,特别是荆山大鼓、旱船、摔跤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让市民们真正过足了瘾。


  通过政府出资,整合资源、配套政策、建立机制,该县搭建了300多个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戏台。同时,还把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向偏远一线延伸,并逐步实现全覆盖。据统计,去年以来,保康县送戏、送演出下乡280场次,送电影下乡6503场次,有效缓解了群众文化需求难以满足的现状。


  保康县文化馆馆长罗琼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方式和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演出团队购买服务,不断丰富节目内容和形式,让老百姓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愉悦和快乐。


  百姓点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希望看文化扶贫类的节目,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现实,而且就在家门口,一分钱不用花。”保康县马良镇双坪村村民孟祥继高兴地说。


  在了解到基层群众渴望在家门口看一台文化扶贫类节目后,保康县艺术团针对百姓列出的“菜单”,高端策划,精心烹饪,为广大群众端出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保康县结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把真正符合广大群众口味的文化演出节目带到田间地头。


  在演出内容上,紧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节目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教育功能;在表演形式上,除舞蹈、独唱、乐器等传统表演外,更加突出地方特色;在活动方式上,除了在村委会、文化广场统一“配餐”外,还针对一些贫困户、低保户和在校学生,组成文艺小分队,上门演出。


  文化小康建设实施以来,保康县结合群众兴趣爱好,组织开展“文艺下基层”活动310场次,进景区、进校园、进工地公益演出232场次。组建理论宣讲队、百姓宣讲团进村入户,传播文化知识和致富技能,净化群众心灵,赢得了百姓的好评。


  成果共享,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1月9日,保康县城关镇三溪沟村委会广场上人头攒动,歌声飞扬。保康县首家农村文化服务企业——保康县楚歌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暨2017年“欢乐迎新春·文化进万家”首场演出隆重举行。


  当天,来自金凤凰舞蹈队及孙家湾村、三溪沟村等民间文艺团体,为2000多位村民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群众享受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来看看戏,听听歌,业余生活有滋有味。”孙家湾村村民孙德武深有感触地说。


  不仅如此,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黄堡镇的音乐说唱,马桥镇的太极拳,马良镇的唢呐……黄堡镇68岁的民间文化艺人罗福旺告诉记者,保康通过创建“一镇一品”,把一批乡镇文艺骨干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培训。将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文艺传承下去,并利用重大节日编排表演,吸引更多农民参与。《黑暗传》《沮水巫音》等相继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目前,保康组建业余文化团体200多个,全县有农村广场舞表演队370多支、腰鼓队178支、秧歌队321支,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培训千余场次。


  保康县文体新局局长王建新认为,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不仅培育了农民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也开启了致富之门。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催生文明之花的甘露。(襄阳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