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厉害了,我的城-邯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即将成为新中国第五个直辖市的大邯郸

  中国目前有四个直辖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若问中国的第五个直辖市有可能是哪里?笔者大胆预测,是河北省南部的大邯郸。可能有网友会说,你可真敢想,怎么会是邯郸呢?理由有三,且这三个理由全国所有城市都不具备。

  一、毛泽东主席一语惊天:邯郸是要复兴的。

  1959年9月24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邯郸时说:邯郸是赵国都城,是五大古都之一。那时候有邯郸、洛阳、淄博、长安、成都、南阳,那时候没有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邯郸是要复兴的,因为他出铁、煤、棉花、粮食。邯郸有五万万吨铁的蕴藏,很有希望搞个大钢铁城。

  1980年邯郸成立的复兴区,就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而命名的。

  从春秋战国一直到西汉后期,邯郸城有“富冠海内,天下名都”之称,是除国都长安之外,与洛阳、临淄、成都、宛(南阳)齐享全国五大都会盛名,从战国到东汉,邯郸兴盛长达500年之久。邯郸的复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

  二、邯郸的地理位置和产业布局举足轻重,是京津冀经济圈联动中原经济圈的枢纽和门户。

  邯郸地处河北省南部,西依太行,北望京津,位于晋冀鲁豫四省区域中心和环渤海经济区腹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18个较大城市。邯郸是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环渤海辐射中西部的重要门户城市。邯郸成为直辖市是京津冀首都城市群和京津冀经济圈均衡发展并辐射带动中原及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枢纽。

  “十二五”时期是邯郸市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立足产业资源基础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发展要求,打造冀中南经济增长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把邯郸建设成“五基地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精钢生产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煤电煤化基地、新型材料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现代物流综合枢纽。这一目标既体现了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基础产业实现邯郸产业“精壮筋骨”,同时更着力于使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强劲给力。十三五调整为“五基地一中心”,即全国重要的精品钢材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食品工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

  三、邯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三千年未改其名,是中国历史大百科城市。

  传说上古时期人类始祖女娲就在邯郸古中皇山抟土造人、炼石补天。8000多年前,新石器早期的磁山先民就在这里繁衍、休养生息,开启了农业文明的新纪元。7000年前孕育了仰韶文化,战国时期邯郸为赵都,魏县为魏都;汉代与长安、洛阳、临淄、成都共享“五大都会盛名”;汉末曹魏在邺城(今临漳)建都,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北宋,邯郸东部北京大名府成为北宋北京;清代,邯郸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省会。

  邯郸无疑是中国历史的大百科全书城市,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就生于邯郸。并由邯郸出发消灭诸侯,统一中国,成千古一帝。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开中国改革之先河,廉颇负荆请罪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先河,曹操屯田安民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先河。大儒学家荀子、毛遂、美女罗浮、邓丽君等都是邯郸人。邯郸还是中国成语典故之都(中国3000条成语出自邯郸)、太极之乡(永年广府是杨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等发祥地)、指南针的故乡、鬼谷子故乡、毛氏祖先(毛遂自荐)和马氏起源地(马服君赵奢)、五大祭祖圣地之一(娲皇宫)、中国散文之乡、中国养怡福地及中华民族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邯郸佛山景区)、第一批国家试点智慧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05年邯郸市进入中国综合实力50强之列。2013年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邯郸市位居全国第59位。2014年又被评为河北省全省“2013年节能先进市”和“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

  四、邯郸市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邯郸是刘邓大军诞生地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华北新华广播电台在邯郸开播,《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在邯郸创刊,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的冀南银行在邯郸诞生。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邯郸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129师转战千里太行,创建了以邯郸为中心的晋冀鲁豫解放区,从此奠定了邯郸作为晋冀鲁豫四省接壤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1945年10月5日邯郸城获得解放。从此这座饱经沧桑、历尽三千年盛衰荣辱的古城终于秋风萧瑟换了人间。

  五、邯郸佛山,中华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

  一个国家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地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地丰富精神财富。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中华民族民族的文化故乡和精神家园就在邯郸佛山。

  如何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式发展?就是需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化、现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化。邯郸佛山景区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四化”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邯郸佛山景区正在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项目。如果说雄安新区是实现中国梦的未来城,那么邯郸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哲学城。单凭这一点,邯郸市也应该成为中国的第五个直辖市。

  作者:崔士忠 2017年5月27日

  邯郸佛山:文化故乡,精神家园

  ----一带一路都是景,中华文化相贯通

  邯郸佛山,贫瘠因梦想而富饶,力量因梦想而凝聚

  -----一切愿意新生的,到这里来吧!这里有最纯洁的希望和最美好的未来

  中国梦,聚民心,促发展,为人民

  -----记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时代,革命、建设、改革、追梦同精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