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打造全球最大光源 怀柔科学城将成为北京新地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页

“这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这个建成后一定会成为北京又一大地标和符号,它将是全球最大的光源,亮度要比目前瑞士最先进的光源还要高10倍,比美国高70倍……”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师指着沙盘上的规划建设区域,向记者们介绍了怀柔科学城这一重大科学装置集群。

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约六年,建成后周边将同步建成多座实验站,这些试验站都将依赖大型光源辐射来进行众多前沿科学研发,包括更快速地发现新材料,以改变我国材料发现不足的现象等等。前沿先进、重大原创、世界水平,将成为怀柔科学城的专属名片。

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立项审批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怀柔科学城,揭开这一科技创新重大平台的神秘面纱。目前科学城已建成全球最大风洞实验室、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列车模型试验平台;将建设世界规模最大、亮度最高、技术最为先进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将聚集于此。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相比,怀柔科学城的定位则是“突破”,将部署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其核心任务是建设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是基础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载体。

目前,怀柔科学城5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已全部开工、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立项审批。据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将涵盖物资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并积极推进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项目落地。

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式获批

回顾北京五年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不断推进中,取得了实质的成效,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三城一区”建设成为北京创新发展的主抓手。

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成为了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批复的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按照建设规划,到2020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30年,将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按照“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建设布局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科学城正在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核心区将主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规划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若干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目前5个院市共建交叉研究平台已全部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计划年内开工。

科学教育区将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打造,目前已有8000多名师生入驻,另外101中学怀柔校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已建成,国科大附中正在筹建中;科研转化区,则将主要依托雁栖经济开发区和中关村怀柔园来打造,目前入驻中科院12个研究所的22个项目,其中15个已投入运营。此外,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也已获批国家级纳米科技创新基地。

综合服务配套区,位于怀柔科学城西部,将依托雁栖小镇等大型社区资源组团打造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区;生态保障区,位于怀柔科学城东部,将依托“三河一湿地”,打造绿色景观及生态保障功能区。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