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深圳龙岗:“产城融合”趟出新路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建平 陈 折    收藏本页

今年深圳文博会期间,共有5个涉及文化产权交易、动漫、影视制作等领域的文化项目与龙岗签约。

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落户深圳龙岗区,华侨城文化集团与深圳市伙伴产业服务公司合作项目、环球电视台战略合作项目、军事题材电影及主题乐园合作项目,三维动画《卡卡神鹰》和AR动漫绘本《宠物星球》首次播出、发行合作项目在龙岗落地……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虽已落下帷幕,但这些文化产业合作项目却引起了外界的持续关注。

作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区,龙岗近年来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致力于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实现了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的双翼腾飞。

文博会助推产业升级

“融合”是当今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主打“融合”牌的深圳文博会已经走过13个年头。龙岗利用一年一度举办文博会的契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大力推动产城融合,文化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最终实现遍地开花,极大地推动了城市建设的进程。

自深圳文博会举办以来,龙岗区的分会场数量已连续8年位居深圳各区之首。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龙岗区的13个分会场总参观人次达229.9万,其中专业观众33.62万人次,比去年增长68%;总成交额达248.84亿元,比去年同口径项目成交额增长143%……这组由第三方专业统计机构给出的数据,折射出龙岗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文创先行”的路子越来越清晰。

主展馆主题明确,分会场各具特色,是龙岗区在每届文博会上的突出表现。今年文博会,龙岗主会场展区更加突出数字创意元素,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华侨城文化集团和华夏动漫以“VR/AR+娱乐”方式,在主题环境包装中融入原创数字内容,多维度、立体化展示IP形象与魅力,打造“文化+旅游+科技”新名片,吸引了大批观众参与。

高端工艺美术产业是龙岗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大芬油画村、中国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宝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等知名文化品牌。高端印刷产业是龙岗文化产业中的传统核心产业,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而影视动漫、演艺音乐等内容产业则是龙岗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项目,是龙岗文创产业升级转型、提质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龙岗主展区以此为基础,分为影视动漫、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刷、高校联展、珠宝玉石精品展示等多个特色板块,大地动画、三联玉石、力嘉包装等龙岗辖区30多家优秀文创企业组团集中亮相,演绎深圳东部“文创高地”的独特魅力。

龙岗13个分会场共举办了108项各类文化活动。大芬油画村“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主题系列活动,龙园“一带一路”国际奇石文化博览会,中丝园“任嘒闲师生刺绣艺术作品展”,甘坑新镇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暨国际绘本精品展、客家民俗展、小凉帽音乐节……此外,龙岗还举办了注艺影视基地影迷开放日、鹤湖新居客家旅游文化节、龙岗区茶文化展示推广等7项文博会专项活动,数量创历史新高。

落户项目为产业发展

提供新动力

每届深圳文博会,总有一些重大的文化项目情系龙岗,这也是对该区10多年来致力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投资环境的最佳回报。

今年,共有5个涉及文化产权交易、创意、动漫、影视制作等领域的文化项目与龙岗签约。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为该区“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内涵式发展提供新动力,为落实“文化东进”注入新内容。

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落户龙岗。该项目由深圳龙岗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建立,为龙岗辖区的文化企业和文化资产指定进场交易平台,着力推进“深圳文交所无形资产业务全国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引进“文化四板”各大专板及服务体系的落地运营,以及当代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落地。

华侨城文化集团与深圳市伙伴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深圳伙伴华侨城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该项目通过构筑“新兴产业+招商运营+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探索“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运营平台,助推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龙岗文化产业新名片注入新动能。

华夏动漫形象有限公司与两弹一星国际基金会合作,共同投资环球电视台,以“IP+娱乐+新媒体”的运作模式,结合AR/MR技术在新媒体领域的应用,将开创数字媒体时代的文化创意新领域,预计3年合作金额在10亿元左右。

此外,由龙岗区土生土长的影视企业——深圳叁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沃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军事主题乐园也落地龙岗,双方将加大军事主题IP全产业链的开发力度;由龙岗本土文创企业——深圳大地动画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制作的《卡卡神鹰》将于明年2月在湖南卫视首播。大地动画与深圳海天出版社合作发行的原创AR动漫绘本《宠物星球》,将于今年暑期推向市场。

10多年时间,龙岗的文化产业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将坚持大功细作、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推进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彰显深圳东部中心魅力。

“产城融合”改变城区气质

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龙岗以文化助力城市建设,文化产业呈现园区化、园区建设呈现社区化、社区发展呈现城区化等趋势,文化软实力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硬支撑。

大芬油画村是龙岗文化产业的典型代表,见证着该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在文博会的洗礼下,大芬油画村从20多年前的岭南小村落,逐步发展成为集展览交易、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际艺术城区。

大芬村的成功而产生的示范效应,带动了龙岗其他社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进程。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从2005年开始发展文化产业,2007年已成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经过10多年的开拓,如今的三联村已成为深圳市翡翠玉石行业的龙头基地,形成了集原料供应、作品设计、成品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链,被誉为“深圳玉都”。

甘坑曾经是发展较为滞后的区域。几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甘坑利用保存较好的客家历史文化资源和建筑风貌,整合社区宅基地及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通过综合整治、修旧如旧等方法,打造出一个传承客家文化的风情小镇。2016年,华侨城集团入主甘坑区,在现有的甘坑客家小镇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将甘坑打造成“文化+旅游+城镇化”样本的新型文化城镇。

改造老工业区遗留下来的厂房发展文化产业,是龙岗区的另一创新。2013文化创客园由一个旧工业园经过改变产业形态,注入文化元素,并设立创客公寓、餐饮、休闲、书吧等配套服务,成为全国首家以孵化文化创客为主旨的产业园区。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城市气质,龙岗形成了产业、城市、人三者之间的和谐发展。很多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周边居民的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宝福、中丝园、力嘉3个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如今,中丝园从加工服装和玩具的旧工业区,变身为丝绸文化旅游景点;文博宫从烂尾楼被改建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仿古建筑集群;宝福珠宝园成为珠宝、文化和工业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景区;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成为市民了解我国印刷历史的好去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