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临沂市组织书法志愿者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推动临沂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发展,进一步在农村中小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书圣文化和书法艺术,临沂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市书协印发了《活动方案》,在全市启动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提升帮扶学校的书法课程水平,打造临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教育特色品牌。

  从需求出发,广泛发动、合理布局。经过多年的发展,临沂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形成“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为解决高水平书法辅导教师稀缺问题,破解农村书法教育短板,在临沂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带头下,124位中央、省、市书协会员与54所长期开展书法特色教育、具有培养基础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充分放大本地书法文化优势、调动书法家人才资源,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发展。

  从内容出发,精心设计、明确标准。活动中,书法志愿者在项目学校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书法辅导活动。一是在专职辅导员授课基础上,穿插开展理论讲座、技法示范、临帖指导、习作点评等进阶课程;对有专长、有兴趣的学生,进行差异化、个性化辅导培养。二是根据辅导员老师的书法水平,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为项目学校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基本功扎实的书法教师,保证项目学校书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活动要求,每校每学期将开展至少6次志愿者书法进阶课程和1次书法辅导员专题培训。


  从公益出发,规范引导、扶持激励。结对帮扶坚持公益性原则,在对志愿者进行规范管理、严格纪律的基础上,鼓励开展面向周边学校的辅导员、书法爱好者的普及公开课、作品交流展示等活动,扩大活动范围,提高受众面,使更多农村学生在书法名家的培训指导下,激发兴趣、提升水平,扩大书法文化的影响。同时,通过授予优秀学校“书法特色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推荐优秀书法家参与市内各类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评选等手段,并对项目学校和志愿者进行扶持激励。


  从效果出发,协同推进、着力长远。活动中,各部门密切合作、各负其责,推动活动做实、做细、做好。文明办承担牵头协调职责,组织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教育部门负责对项目学校作出具体安排,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项目学校校长、责任老师的管理考核;文联负责组织高水平的书法家参与,承担对书法家的宣传引导、服务管理任务;项目学校安排专人全程跟进,主动与志愿者对接,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提供必要的场所、物资、人员,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本次结对帮扶活动旨在促进临沂市农村中小学校书法教育的水平提档、机制完善、成果显现、品牌发展,力争挖掘一批潜能突出的青少年书法人才,培养一支特色鲜明的辅导员队伍,建立一套长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推出一届有品质的“书法特色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在农村中小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书圣文化和书法艺术。


  (临沂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