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贵州省黔西县:“四舍五入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黔西县采用“四舍五入法”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驾护航。

  “四舍”:

  一是舍去“铺天盖地”的宣传内容。正能量的好东西不需要“铺天盖地”的宣传方式,采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入心入脑才是真。黔西县将以往的布标、横幅、宣传单等传统核心价值观宣传模式一一舍去,变更为用文化墙、标志性建筑物、灯杆、道旗等形式将核心价值观内容生动形象、间接含蓄地展现出来,集教育、宣传、美化、警示于一体,既展示了“人文水西 魅力花都”的良好风貌,又从深层次广泛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舍去“上传下达”的宣传形式。变被动为主动,将以往的转发文件、开会传达等“上传下达”方式变为实实在在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将宣传内容送进机关、送进社区、送进农村、送进企业、送进学校、送进家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实际工作中,结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等“五城同创”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宣传贯穿“脱贫攻坚”行动始终,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及“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

  三是舍去“走走过场”的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中央文明网、贵州文明网、毕节文明网等媒体发布核心价值观宣传信息,利用县内电视台、刊社及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兴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入近8万元经费打造标志性建筑等形式将“24字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在人员密集等场所进行“图文并茂”形式进行彰显,达到耳濡目染、家喻户晓的效果。

  四是舍去“单一层面”的宣传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培育文明风尚,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影响深远。结合“贵州榜样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的选树,黔西县在主题街道、主题公园、主题广场等阵地建设积德榜,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在突出典型宣传的同时,还要注重文艺育人,用文艺手段生动形象地宣传阐释核心价值观内涵,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入:

  一是实施“三大行动”让核心价值观“入口”。紧扣毕节试验区成立30周年成果展示,结合“讲好黔西故事、唱响黔西声音、展示黔西风貌”推进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邀请国内知名词曲作家到黔西县进行采风创作歌曲,通过独唱、重唱、小组唱、邀请赛、合唱展演、音乐会等形式让“人人唱响黔西”,弘扬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围绕“旅游+”、“贵州人文+黔西文化”、“最美黔西人”、“大发展”四个主题,讲好黔西故事,立足于黔西文化的“根”与“魂”,结合“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让“黔西好故事、好声音”宣传到家喻户晓,阐释并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黔西形象,推动核心价值观工作纵深发展。

  二是开展“五城同创”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园林城市、“双拥”城市必须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创建的全部过程。结合文明学校、文明家庭、文明村寨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切实抓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在人员密集场所制作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牌,在LED显示屏、户外大屏等滚动宣传播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遵循。

  三是选树“身边好人”让核心价值观“入脑”。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涌现出黔西好故事。黔西县以“身边好人”评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身边好人巡讲巡演活动活动,通过进一步规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办法,让广大干部群众近距离接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通过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微电影等方式将身边的凡人故事、鲜活事例进行弘扬,典型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标杆,在全县上下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让全县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四是传承“地方戏曲”让核心价值观“入耳”。结合自身特点,黔西县将传统地方戏曲陆续搬上“百姓大舞台”:“花灯戏”、“文琴戏”、“黔剧小品”、彝族祭祀仪式《毕摩》、新仁乡原生态歌曲《阳雀声声把歌唱》、《打鼓舞》及素朴镇非遗文化《蒿草歌》、《金钱棍》艺术家们将舞台搬进公园广场、“百姓大舞台”、社区文化广场等阵地,深受广大群众的“追捧”,及时挽救了传统文化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共同“看戏、爱戏、学戏、唱戏、传戏”。通过地方戏曲入耳的展示,达到了有效将传统文化“代代传播”的效果。

  五是组织“志愿服务”让核心价值观“入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实现知行合一,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黔西县以关心关爱为主题,组织7万余名志愿者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清除小广告、卫生整治、创城宣传、帮扶贫困户等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双休日、农忙季节、寒暑假深入村屯、农户,做思想动员、宣传发动、发放资料、清洁“家园、田园、水源”,激励人们崇尚劳动,勤劳节俭,真正让践行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安荣乔)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