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身患重病不忘跳舞鼓励病友 肾病女孩和机器人爸爸感动万千网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30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昨天,网易、新浪、齐鲁网等全国50多家门户网站,以及山东台、济南台等本地电视台和报纸,都刊发新闻《暖心!14岁肾病女孩借助机器人爸爸“分身”重返课堂》,报道了14岁肾病女孩和她的“机器人爸爸”的故事,引发诸多网络聚焦和媒体关注。

  

  

  新闻讲述了身患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女孩小雯慧在养母的照料下,以及济南肾病医院的积极治疗下,在重病期间依然不忘鼓励病友。在机器人爸爸小胖的帮助下重返课堂,学习跳舞和初中课程的故事。

  近年来,小儿肾脏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济南肾病医院院长鞠洁说,11岁、12岁的儿童肾病和尿毒症患者已不罕见。据权威数据显示,全国3.6亿儿童中,目前肾脏病患儿约有300多万,每年数千名儿童进展至慢性肾衰竭。

  然而,小雯慧的故事极大地激励了诸多肾病患儿——疾病虽然局限了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物理空间,但却无法阻止患病孩子们对知识和艺术的渴望。

  肾病女孩乐观感动万千网友

  被赞“了不起的女孩”,大家为梦想加油

  记者最初在济南肾病医院见到小雯慧时,她有些认生。对于大部分提问,她都是以“不知道”来回答。但当被问到得病后,原本的学习会不会被耽误,小雯慧却打开了话匣子,“我以前在学校学习成绩很好,但现在可能要落后同学很多了吧。”

  

  她的养母刘彩霞说,小雯慧是个要强的孩子,任何方面都不愿甘人后,现在看着以前的同学一个个超过她,心里很不舒服。

  “小胖现在不仅是我的老师、朋友,更是我的爸爸。”生父已经去世的小雯慧告诉记者,机器人爸爸身上有个摄像头,能让她看到病房以外的地方,她还可以用机器人身上的麦克风与外界的人交流。

  她和机器人爸爸的故事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后,小雯慧的乐观坚强打动数万网友,俨然已经算得上“小网红”。无论是在各大知名网络媒体,还是在新媒体、客户端上,诸多网友争相留言为她鼓劲:“了不起的女孩”、“高科技的力量”、“为梦想加油”。

  

  网友@“三喵”留言称:“身患重病却依然乐观生活,连一个14岁的女孩都有这样对生活的态度,更可况天天说生活多艰的成人呢?”网友“@盛装舞步”留言说说:“正是青春美好的花季少女,却要接受命运的如此安排,小雯慧,我们共同为你祝福。”

  在网上,众多网友表达了对小雯慧的祝福,不少从事艺术行业的网友希望可以亲自教小雯慧跳舞,为她带去更多的快乐。

  科技和爱心点亮患儿人生

  艺术治疗抚慰生命的不安

  据权威数据显示,全国3.6亿儿童中,目前肾脏病患儿约有300多万,每年数千名儿童进展至慢性肾衰竭。

  

  济南肾病医院教授刘学智说,对许多在医院患病的肾病孩子来说,住院治疗的日子是痛苦和煎熬的。另据研究显示,80%的住院儿童会出现消极行为,有54%的儿童在出院两周后还会持续出现各种情绪问题,比如沮丧、不安、焦虑,严重的还会产生失眠、噩梦、恐惧、进食退化等情况。

  长期的消极情绪和行为对将来患儿康复后回归社会是极大的阻碍。记者了解得知,在国外,很多艺术家配合家长为缓解孩子在患病期间的紧张、焦虑心情,想出了不少办法。美国艺术家保拉为了让患有扁头综合征的孩子避免被普通孩子歧视,在矫正器上进行涂鸦,各种卡通人物及风格的“头盔”让孩子们不再排斥矫正。

  

  无独有偶,在国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今年3月份开设了“聚德·大不同学园”,学园聚集了很多美术、音乐等艺术领域的志愿者。通过这些志愿者的悉心讲解与教授,让患病儿童们在住院时仍能获得知识的浸润,艺术的熏陶,同时,帮助孩子及其家庭获益终身。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揭示,绘画、音乐等艺术人文治疗可大大缓解患儿的情绪,提升生活质量,并对疗效产生正面影响。

  你是我的眼 陪我看世界

  “机器人爸爸”希望带她走进更多艺术殿堂

  她的“机器人爸爸”希望带小雯慧,走进更多艺术殿堂,以此弥补在病床上错过这些人生最幸福的经历。如何去关注、关爱这些病床上的孩子,让她们的回忆多一些温暖。这是整个社会需要关注的,也是社会倡导、努力的方向。

  

  小雯慧在“机器人爸爸”的帮助下,重新回到课堂,认识了新的朋友,也慢慢地恢复了生病前的开朗,这对于她的治疗效果是积极的。负责小雯慧诊疗的鞠洁院长告诉记者,刚来到医院时,小雯慧显得有些“沉默寡言”,但最近变得“健谈”了许多,有时还会主动与她们聊天,“小雯慧现在很配合我们,难受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

  

  

  在小雯慧得到“机器人爸爸”帮助后,慢慢敞开了心扉,“机器人爸爸替我上学的时候,老师曾经问过我以后想做什么,我告诉她我想当艺术家,除了舞蹈,还有机会能学书法和画画。”小雯慧说,从小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虽然妈妈与哥哥们都很疼她,但对妈妈,她不愿也不敢提出太多的要求,那个“艺术梦”只好一直放在心里。

  

  当聊起书法、绘画,小雯慧明显变得精神起来,“现在我生病了,没办法学习这些技能,等我病好了,我就开始学习,一定能成功。”说着,小雯慧便从抽屉中拿出了笔和纸,边画边说,“我想要写书法、画房子、画太阳……”她告诉记者,房子装着的是一个家,太阳意味着光明与希望。

  

  在原本不该承受如此困顿的童年之际,小雯慧想要的,其实并不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