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新疆昌吉州与百姓对接广场文化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9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有一个美丽的社区叫团结,这里环境优美心情舒畅,这里邻里和睦其乐融融……”6月9日10时整,奇台县奇台镇团结社区活动中心歌声飞扬、舞步轻盈,红歌文艺队正在练习新歌。

  当天下午,在与团结社区相隔40多公里的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羊圈台子村,村里的文化带头人瞿会萍忙得脚不沾地,村民们忙完农活,正热热闹闹地排练演出节目,三弦四胡拉得回肠荡气,铿锵的广场舞跳得热烈奔放。

  城里的歌友亮嗓,村里的广场舞开练,共同演绎出昌吉回族自治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动影像。

  火红5月,昌吉州文化馆“关爱成长快乐生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书画展刚刚谢幕,昌吉市第十六次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又宏大开场。当观众还沉浸在婉转动听的旋律中时,“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文化惠民免费观影活动”又拉开了大幕。

  这如火如荼的文化活动得益于昌吉州推出的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

  地处天山北麓的昌吉州,丝绸之路上的悠悠驼铃在这里回荡千年。昌吉州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州”战略。2015年7月,昌吉州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国字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一大批内容新、形式新的文艺演出活动,走到村镇的文化站和牧民的毡房前,就此打开了昌吉州文化惠民举措的新路子,被形象地称为“昌吉模式”。

  忙完地里的一天农活,伴着夕阳到吴生录文化大院听听小曲子,成为昌吉市滨湖镇滨湖村村民的日常生活。这不,6月10日,天刚擦黑,已有不少村民来到这个不大的农家院落,坐在小戏台前,等着演员登场。

  吴生录是昌吉州基层文化带头人、新疆小曲子非遗传承人。他们演的都是当地农民身边的故事,传播民族团结、邻里友善的正能量。自2015年5月建成以来,吴生录文化大院已演出50多场次,参演人员超过300位,观众近万人次。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版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新恒介绍,这样的文化大院在昌吉州有150多个,它们如同点点星光,遍布在昌吉州一些偏远村落和牧区,成为服务基层百姓的创新举措。

  为了让更多农牧民享受到这样的文化服务,昌吉州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购买了“千场公益演出下基层”“农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等惠及各族基层群众的公益服务项目。对新疆大剧院《千回西域》、音乐剧《别失八里》、新疆曲子现代戏《戈壁花开》、儿童剧《小蝌蚪历险记》等群众热捧的精品剧目实行了票价补贴,惠及各族干部群众46.2万余人次。

  昌吉州还积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农村牧区之间结成140余个帮扶对子,文化对口精准帮扶的社会平台覆盖面日益扩大。将昌吉州270余处城市广场、公园、游园等公共活动用地全部免费提供给各族群众开展活动,缓解了基层文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以文化滋养群众的心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