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杭州市面向市民展示特色文化遗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9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花白的头发,金丝框眼镜,手里的刀片不时扬起墨色的木屑,这位就是潘春年, 140年历史的非遗项目——王星记制扇技艺的传承人,他的每一把折扇都凝聚着几十年的功力,而这样的传承人在杭州市下城区非遗馆还有许多。非遗馆以“江南市井间”为主题,以“活体展示”为特色,面向广大市民展示着杭州特色的文化遗存。共分为户盈罗琦、烟柳画舫、十万人家、菱歌泛夜几大板块,其中区级非遗共有19项,6项省级非遗项目,3项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非遗传承人 潘春年

  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就是我在当场在做的过程当中,有好多的人来问这个黑纸扇的工艺。原来是不知道不了解这个制扇工艺有这么多。通过现场的制作当中,一部分人了解了黑纸扇的制作工艺。

  【解说】流传在民间的文化遗产如今正面临逐渐消失的现状。打造非遗馆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互动参与、 拓展开放等形式,形成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活动中心、实物资料的收集展示中心、非遗保护的研究中心、宣传交流的传播中心,以独特而生动的形式,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杭州市民 周燕枫

  像现在我们搞的这个传承的印刷,每个人都非常有兴趣,亲自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操作,每个人的手上都拿了一个,就感觉到喜气连连。我们有这样一个传承,有这样一个了解。另外我看我们的同学们,在整个非遗馆里面都在互相议论,在拍照片。

  杭州市民 李悦诗

  我觉得首先进门的时候,他有送我们那个册子,我觉得就是很好的一个做法。你不仅来到这里看,而且回去后还有一个可以纪念的东西可以回顾。然后馆内很多这个展示屋檐、灯笼,我觉得都布置得非常用心。就算它的内容是你之前看过的,但是这里的形式就会让你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解说】不少传承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们已在许多高校开设兴趣班和讲座,报名学生众多,深受喜爱。同时,非遗中心也与杭州多所院校的留学生处联合展开定期的交流活动,未来还将走进中小学,大力推动“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旨在让民族文化向外推广传扬,走向世界舞台。

  杭州市下城区非遗中心主任 金斌

  建起非遗馆,为老百姓提供认识这种传统技艺,能够弘扬默默奉献的这种匠心精神。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普惠、实惠、常惠的非遗的运作机制。从而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