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化产业观察之三:秦汉文化IP咋叫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9      来源:陕西日报    收藏本页

IP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以IP为核心的跨领域合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新的平台。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一件艺术品、一种流行文化。对于秦汉新城来说,就是要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IP,使其成为让当代中国人甚至外国人追逐的文化时尚。

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鸟瞰图。

丰富的历史文化给秦汉新城留下了无数激动人心的故事。而对一个开发区来说,只讲故事并不能带动区域的快速发展。如何在历史文化资源之上发展文化产业,是新城从建立之初就承担的命题。

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中衡丝路国际设计小镇、澳洲风情小镇、际华园……随着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在千年历史之上,新生文化力量正在秦汉新城崛起。

文化+小镇,开启文化产业小镇模式

在今年丝博会上,中衡设计集团与秦汉新城签订合作协议,以丝路国际设计为依托,打造九大设计产业集群,共同建设丝路国际设计小镇。

这是西部地区首个以设计全产业领域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作为总投资200亿元的创意产业聚集区,这里将聚集规划与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服装设计、软件设计、家具设计、包装设计、工业美术设计等九大设计产业集群,补齐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设计产业短板。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设计为龙头产业、年产值达200亿元并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的产业集聚区。

“文化招商不能像传统招商一样靠卖地。我们从顶层设计入手,围绕国家战略和秦汉新城的功能定位来策划文化招商。中衡丝路国际设计小镇就是这样的一个聚合秦汉新城文化底蕴、自贸区、服务贸易等优势的项目。”秦汉新城招商局副局长索宇华说。

“随着中国设计领域的蓬勃发展,中国设计已成长为不容忽视的巨大产业,成为改变社会生活和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中衡设计集团也将充分发挥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中积累的二十多年新城建设经验,为设计小镇的建设提供国际化的全过程服务,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通力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小镇,让这里成为设计领域创新先导区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片蓝海。”中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文化之上,特色小镇建设也在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搭建了一条通道。

秦汉新城104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区内不能开发建设,却成为新城的重要绿肺,通过绿化和发展观光农业,大幅提升新城的生态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五陵原上汉长陵邑遗址旁,以绿色宜居、田园生活、人文旅游为主题的澳洲风情小镇已经落地,主要建设以澳洲风情为主题的商业、教育培训、农业体验以及住宅。

“遗址区内不能开发建设,但在遗址区周边的建筑控制地带可以发展都市农业。这个特色小镇有一部分就在建筑控制地带内,通过建设高端农业运动公园,引入澳洲果树品种和西方花卉,打造国际化农业培训示范基地。而在可建设区,则通过营造纯澳式环境,吸引游客。秦汉新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个项目,也将进一步增进中澳两国文化交流。”澳洲风情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戏曲小镇效果图。 本版图片由秦汉新城管委会提供。

文化+创意,激活传统文化力量

2016年,由秦汉新城管委会投资拍摄的一部六集纪录片《从秦始皇到汉武帝》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放。这部纪录片以统一国家的主题为主线,从秦始皇嬴政、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等人物的视角,讲述了国家统一的曲折历程。

同样出于对秦汉历史文化的热爱,光之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负责人陈建淅曾用两年时间,为2015年登陆央视的纪录片《帝陵》创作剧本。如今,陈建淅带着他的团队,来到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正以秦汉新城为起点,专注打造数字化博物馆。

那些已经消散在历史云烟中的传奇,正在成为秦汉新城利用现代科技和传播手段,打造秦汉文化IP的最佳素材。“在做强以大秦文明园、中衡丝路国际设计小镇、澳洲风情小镇等一系列以重资产为特征的文化、旅游业时,秦汉新城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引导政策、产业扶持基金、搭建孵化器等举措,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秦汉新城招商局副局长索宇华说。

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直接翻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它可以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一件艺术品、一种流行文化。对于秦汉新城来说,传统文化的创新就是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IP,成为让当代中国人甚至外国人追逐的时尚,从而进入主流文化消费平台。

早在2014年,秦汉新城就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打造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利用惠普先进的数字技术和秦汉新城丰富的文化资源,扶持数字文化、创意文化在此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和汉阳陵博物馆合作,通过采集瓦当内容,打造瓦当古汉字库。作为基础素材,这些古汉字可以被用到装饰、广告、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各个领域。”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说,“未来,我们还将抓取秦汉新城遗址上的各种文化元素形成秦汉新城独有的文化IP。”

在以数字技术复活秦汉文化的同时,秦汉影视公司与深圳野马基金公司合资成立的秦汉野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仅用短短两月时间储备影视项目52个,以双方共同设立的秦汉野马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投资6.3亿元,引进影视剧项目公司20余家。这些项目预计在两年内可实现文化产业GDP约50亿元。

同时,秦汉新城将与以国际著名音乐人萨顶顶为核心的中英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实施以原创综合性舞台音乐会、音乐光影秀、音乐嘉年华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声音项目,在秦汉新城打造以东方音乐为核心的多元文化体验基地。

文化+丝路,自贸区释放新空间

秦汉历史文化的魅力有多大?秦汉新城招商局副局长黄迪有着切身的体会。2016年,他在参加丝路万里行活动时,在伊朗结识了伊朗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当我们谈及将着力挖掘秦汉历史文化丰富内涵,顿时引发了对方的共鸣。由此开始,双方的文化合作交流探讨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黄迪说。

在这样的契机下,秦汉新城与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不断接触。2017年,秦汉新城与伊朗国家贸促会签署框架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旅游、金融、电子商务、工业、航空运输、农业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无论是重资产的文化旅游场所建设,还是轻资产的数字文化内容创作,都是秦汉新城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不可缺少的一环。借助陕西自贸区的建设,秦汉新城的文化产业将迎来更开阔的发展空间。

“陕西自贸区承担着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任。秦汉新城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秦汉新城乃至陕西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具有秦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产业基地。重点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基地和丝路国际健康创业园,与丝路沿线各国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同时为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物理空间,搭建国际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黄迪说。

借助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业(产业)基地,秦汉新城大力推动数字文化、影视后期制作以及动漫设计等领域的产业聚集,形成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目前,秦汉新城正积极对接文化部和省文化厅,加快落实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落地和建设工作。另一方面,以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秦汉新城积极向国家旅游局争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的落地。

作为突破,秦汉新城正在与伊朗方面对接,在陕西自贸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内成立一家合资旅行社,开辟包括伊朗在内的丝路沿线国家旅游线路。

“受政策限制,外资旅行社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经营中国游客出境游。但在自贸区内,可以通过先行先试打破这一限制。目前我们双方都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争取今年就可以让更多中国游客走入伊朗这个神秘的国家,加速两国的人文交流。”负责这一工作的秦汉新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贸区的促进作用正在显现。澳洲风情小镇在做好都市农业的同时,也将依托秦汉新城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引入澳洲本土大型超市科尔斯和沃尔沃斯全天候为游客服务,小镇的商业业主和员工将是外国人,由他们运营和服务,为国人带来独具异国特色的服务体验。

观 察

古原上有座“古”城堡

6月18日,“让爱带你去旅行”爱心公益活动在秦汉新城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举行。来自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咸阳市博爱特殊儿童学校的家庭和孩子们在酒庄里体验葡萄酒文化,参加各种小游戏,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一边是700亩的葡萄种植园,一边是古朴大气的意大利城堡,为厚重的五陵原增添了一抹异域风情。作为秦汉新城首个都市农业+工业旅游项目,三年来,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已经与周围的帝陵一起成为五陵原上的标志性建筑。

自2014年6月18日至今,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共接待游客约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0万元。招收本地大学毕业生200余人,辐射带动3000人就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是什么吸引人们走入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走入酒庄,就像走进了葡萄酒博物馆。人们不仅能通过观、闻、品等多种方式了解葡萄酒知识,亲眼看一看葡萄酒的生产过程,还有黑暗骑乘、魔幻剧等互动节目。这就是一场葡萄酒文化之旅。”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评价说。

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葡萄宝贝评选、万圣嘉年华、城堡相亲会、万人植树节、市民品酒节、葡萄酒大课堂等活动和节目,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不断丰富旅游业态。“2017年酒庄继续在文化、创意、体验旅游上下功夫,即将推出葡萄酒瓶标签个性化DIY服务。游客可以现场制作酒标,并自己动手贴在葡萄酒上带回家作纪念。”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手记

寻找发展与保护的平衡点

不可否认,妥善保护遗址区,必然会影响部分城市功能。

正如秦汉新城规划局局长林杰提到,非遗址区的道路两旁可用于开发,建设成本会低;而遗址区的道路,建设完成后,仅保留道路的使用功能,不考虑对其周边土地进行开发建设。

从开发建设之初,秦汉新城就在一些关乎区域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道路修建上,想方设法为遗址区让路。比如通过缩窄道路、增大绿化面积的方式,尽量减少对遗址区的影响。

如何协调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的问题,需要一个更加宏观、全面的视角。有专家认为,如果仅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很难全面认识和发掘遗址的价值,只有从文化的角度出发,才能实现对遗址的全面保护。

遗址的保护开发,应该成为城市传承历史记忆,增加城市空间多样性的城市个性区域所在。大秦文明园这个项目,无疑就是秦汉新城在这方面努力的成果。以秦咸阳宫遗址、咸阳博物院为依托,集文化展示、教育、体验、娱乐等于一体,力图打造成为传承东方历史文明的国际化基地。

尽管项目还在建设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个项目的带动作用。西部芳香园的有关人员表示,大秦文明园就在西部芳香园的对面,它所吸引的大量游客必然会向周围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一同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