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佛山公益夏令营筑梦成长 丰富文化活动带来精彩假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佛山是一座制造业城市,常住人口中近半为外来人员。每到暑假,他们就背着书包,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寻找属于他们的快乐。

  如何才能让这群“小候鸟”在佛山过个多姿多彩的假期呢?自2009年起,佛山市文广新局每年都举办“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通过系列知识讲座、文化创作、户外拓展等活动,寓教于乐,为小候鸟们免费送上暑期“文化大礼包”,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筑梦”8年 惠及近2万名孩子


  “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游览了佛山的风景名胜,让我大开眼界。”“学习娱乐两不误。”这都是小营员们的切实感受。


  每到暑假,“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都如约而至,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本地户籍低保家庭子女编织一段难忘的快乐时光。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2009年,佛山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了“寻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夏令营于2014年变更为现名),专门在暑期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城市低保家庭子女进行文化艺术培训。


  至2016年,夏令营已连续举办了8届。近年来,夏令营更实行市、区、镇(街道)总动员,统筹协调全市各级文化部门、公共文化机构参与举办,全市各分营散布在五区各个镇街。公益夏令营以纯公益、零收费的模式,向孩子们提供丰富的文化盛宴。


  在这8年里,先后有近2万名小营员享受到这项文化服务,公益夏令营的运作愈加成熟,活动内涵不断充实丰富,受益人群越来越多。


  2013年,夏令营先后获得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称号和文化部项目类“群星奖”殊荣。2015年,夏令营被纳入《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年)》。


  量身定制 各分营大放异彩


  量身订造的课程,成为“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各分营的特色。去年,佛山市图书馆与青少宫、禅城区德政上朗小学、高明区图书馆合作,分别设立了分营。各营都以“开卷有益七彩一夏”为主题,每天为营员们提供相关书籍,让营员们在阅读中寻找快乐,同时围绕主题设计多场互动活动。青少宫分营更与艺术联姻,营员们可以体验戏剧、手工、创客、歌舞、表演等课程,乐趣无穷。


  佛山市文化馆设立的民间艺术分营,传播传统文化艺术。让孩子学习扎作、狮头、剪纸等民间工艺,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民间手工艺的魅力;组织观看佛山粤剧院“周末大戏台”,参观陶瓷博物馆,领略民间文化的精彩。


  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心设置的课程可让孩子敞开心扉、逐渐融入这个集体,在玩乐中收获知识。


  除了市直分营,各区分营也大放异彩。禅城、南海、顺德纷纷统筹各镇街文化站、区图书馆、区博物馆、区文化馆等资源,举办文化站分营、阅读分营、博物分营和艺术分营。


  再次启航 续写“筑梦佛山”新乐章


  从市文广新局获悉,2017年“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正在接受报名。今年的夏令营共有41个分营,51个营地,8125名营员,其中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及城市低保家庭子女不少于6230名。


  “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先后共有近2万名小营员享受到服务,公益特色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先后被纳入《佛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17年)》和《“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为进一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目前全市各地夏令营已陆续开始招生,招生对象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城市低保家庭子女。


  据统计,今年的夏令营共有41个分营,51个营地,营员总数为8125名,其中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及城市低保家庭子女不少于6230名。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与活动,今年无论是营地数量,还是招生人数,都比往年有所增加。(佛山文明网整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