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苏州昆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崇德向善好风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盛夏时节,漫步鹿城,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校园内外、建筑工地,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昆山特色价值观以及孝老爱亲等主题的公益广告扑面而来,让市民在欣赏城市美景的同时,感受着街头弥漫的正能量。

  近年来,昆山全市上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思路理念,丰富形式载体,挖掘实践典型,强化典型示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积极构建昆山特色价值观,把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渗透城市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行为准则,为昆山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提供精神动力、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氛围营造


  让价值观宣传“遍地开花”


  走在大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的文化墙自成一景;走进校园,以‘八礼四仪’为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面普及;在城乡文艺舞台上,由群众编排表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小节目,推进得有声有色……


  为了使核心价值观宣传遍地开花,成为常态,昆山市依托新闻媒体、机关、学校、社区、窗口单位等,积极搭建立体化宣传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自2008年以来,昆山市先后开展了以一百家机关事业单位、一百个社区、一百个村,一千家企业、一千家个体经营户,一万户家庭为对象的昆山特色价值观“百千万”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实践活动。昆山还编写读本,组建了由40位讲师组成的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宣讲,运用生动的形式、鲜活的语言,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昆山特色价值观的吸引力感染力。


  与此同时,昆山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好昆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做法;宣传好昆山特色价值观的基本表述、根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宣传好学习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特色和亮点。市妇联依托“昆山女性网”开展家庭网络大讨论,构建“孝老爱亲,家和人圆”的昆山家庭价值观的做法,周庄则通过“吃讲茶”,交流思想、传递信息、化解矛盾、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


  典型示范


  让榜样感召力不断增强


  去年10月,由昆山市4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成的爱心团队荣登“中国好人榜”。他们中有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企业员工等,他们彼此不认识,但是为了挽救别人的生命,走到了一起,用心传递大爱,为城市文明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托起了文明昆山的新高度。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昆山市共有6499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其中48名成功捐献,入库率和成功捐献率都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近年来,昆山市常态化文明创建、感动昆山道德模范人物的评选、身边的好人推荐等等活动,发掘身边的典型,把典型示范引导贯穿始终,用先进典型作标杆、作示范、作导向。自2008年以来,昆山共涌现出“感动昆山”道德模范70人,昆山好人138人。截至去年11月,全市共有11批次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2人获“江苏好人”荣誉称号,今年还成功承办了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成立了昆山市美德基金,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昆山市还通过及时总结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形成典型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良好局面,使各单位、个人教育学习有目标、实践活动有标尺、调查研究有成果。昆山市检察院把昆山特色价值观同检察文化相结合,形成“崇法明理、诚信厚德、清正文明、创新卓越”的昆检价值观。亭林街道打造“亭林一家人”社区服务品牌,倡导“诚信、奉献、好学、创新、合作”的“亭林社工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邻里关系。


  阵地培育


  让价值观“落地生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是群众,关键在行动。近年来,昆山市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式实践活动,着力做好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日常这篇大文章,引导群众从一个善念、一句善语、一次善行和身边小事做起,争做价值观践行的参与者、行动者和维护者。


  “光影艺术诠释法治梦想。”在昆山,悄然兴起的法治微电影,让这座以经济和昆曲闻名的江南小城,刮起一场全民尚法、全民普法的新风。2013年,昆山市司法局启动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以来,用一部部微电影,在增强群众法治的理念和意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到普通百姓的心中,规范他们行为。


  昆山市各区镇、部门也纷纷培育阵地、搭建平台,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市镇花都社区全面推行“一家亲工作法”,紧紧围绕打造居民精神家园,深化“融合、善爱”精神内涵,建设“宜居、包容、认同、善爱”的高尚社区。昆山多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积极倡导“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坚守“产品是企业的道德与良心”的办企理念,并通过慈善事业来回报社会。昆山市公安机关通过专题研讨、网络互动、主题征文、主题教育等方式,概括提炼具有昆山特色的“公安精神”,催生公安工作不竭的战斗力。


  经过8年的宣传普及,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各行各业,融入人们的工作,更融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释放出无穷活力,汇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正能量,推动文明昆山不断前行。(昆山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