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开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杜绝舌尖浪费从我做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为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杜绝餐桌浪费不良习惯影响,近日,开封市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系列活动,把“光盘行动”落实到实处,号召广大市民杜绝浪费从自己做起,防微杜渐,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单位带头做榜样 文明餐桌引风尚

  开封市工商局开展文明餐桌承诺签名活动


  为倡导文明节俭用餐的良好风尚,提升勤俭节约的自觉性,6月22日中午就餐前,开封市工商局在机关食堂举行了“文明餐桌”承诺签名活动。市工商局局长张青春、副局长韩庆峰及市局机关、开发区分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市工商局向机关全体就餐人员发出倡议:尊重劳动、珍惜幸福,踊跃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打造温馨和谐的就餐环境。理性就餐,厉行节约,增强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树立科学饮食理念,摒弃不良饮食习惯,文明健康生活,自觉参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遵守道德规范,爱护用餐环境,保持就餐秩序,文明安静就餐。


  “文明餐桌”是“六个文明”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开封市工商局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号召,加强文明餐桌活动宣传,积极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食堂制作摆放文明用餐宣传板面,悬挂厉行节约、珍惜生活宣传画,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开展,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努力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在张青春局长、韩庆峰副局长的带领下,市局全体就餐人员整齐列队,依次在签名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作出了郑重承诺。


  开封市统计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为了进一步营造文明就餐的和谐氛围,6月16日上午,开封市统计局开展了一次以“文明餐桌”为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机关食堂为主,附近餐馆为辅,贴放文明用餐标语,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


  小餐桌,大文明。市统计局的志愿者们自发组成两个志愿队,一组来到机关食堂,在食堂贴放由开封市统计局宣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语,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就餐环境。另一组志愿队来到晋安路中段的餐馆,向前来就餐的顾客宣传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同时,志愿者们呼吁广大市民爱惜粮食,尊重劳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不仅仅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文明餐桌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身体力行,以俭养德,一起树立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就餐环境。


  开封市中医院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开封市中医院全院范围内积极营造“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封市中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院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学习“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文明精神。


  启动仪式上,开封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素萍表示本次活动将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全院职工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惜福的餐饮文化,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本次活动,在院内进行了广泛宣传,医院在医院内网、党务政务公开群中对全体职工发出“从我做起、健康用餐、文明餐桌”倡议书,及时报道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号召我院职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让员工感受“文明用餐,节俭光荣”的氛围;在餐厅以制作标语、标牌的形式,时时提醒文明就餐,厉行节约,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吃多少盛多少”思维意识,把文明用餐切实落实到实处;同时在全院通过讲座、交流的形式,向职工普及餐桌礼仪,倡导文明用语,积极敦促全体干部职工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使“厉行节约不浪费”的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本次文明餐桌行动,开封市中医院全院职工参与到此次行动中来,以培养职工良好的行为习惯为重点。从而传播俭以养德、节俭惜福的理念,教育职工传承民族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通过活动的开展职工认识到了“文明餐桌”的深刻意义,树立了好的饮食观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积极参与学习 培养学生文明用餐习惯


  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展文明餐桌主题绘画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号召全校师生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No”,引导学生增强文明节俭意识,营造争当“光盘一族”的校园饮食文化氛围,践行尊重、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团委开展“文明餐桌”主题绘画活动。


  2017年6月16日下午,在团委王艳玲书记和美术王朝阳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树人楼绘画教室,在张佳琪同学发出文明餐桌的倡议后,同学们开展了大讨论,学生间的一句询问“你今天光盘了吗?”的环节,是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以此增强同学们资源节约的紧迫性意识,为打造勤俭节约生活方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同学们用手中的笔来表达对节约粮食的信念和决心。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携起手来,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中,让美味佳肴不再成为剩饭剩菜,让节约粮食成为时尚,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新街口幼儿园组织开展“光盘行动”树文明新风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为了让幼儿懂得每一粒粮食的得来不易,让幼儿形成节约的意识,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的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活动。


  幼儿园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分别在小、中、大各班幼儿中以幼儿园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向幼儿进行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教育。


  活动中,老师们为孩子们布置了以节约、爱惜粮食为主的班级环境,同时,结合故事、儿歌、歌曲等多种形式引导幼儿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在每次进餐之前,让幼儿了解饭菜的营养,激发幼儿进餐的愿望。


  同时幼儿园还通过校信通、优倍通的形式向家长发起“光盘行动”的倡议书,要求家长积极配合做好“光盘行动”活动的开展。爸爸妈妈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家根据幼儿平时的饭量和实际情况,帮助幼儿盛不同量的饭菜,外出就餐时也做到量力而行,不浪费,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受到“光盘行动”带来的自信和快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光盘行动,孩子们纷纷争做“光盘达人”,真正做到了“不剩一粒米”,深切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不仅培养了幼儿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而且让幼儿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新街口幼儿园将长期坚持“光盘行动”这种活动,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幼儿园生根发芽。


  开封建校开展文明餐桌主题班会活动


  为响应文明餐桌行动的号召,2017年4月18日下午,开封建校各班开展了以“珍惜盘中餐,弘扬节俭美”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旨在弘扬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转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


  一、营造文明餐桌活动氛围


  活动期间,学校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为行动指南,利用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俭以养德的教育,着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规范,使师生树立文明饮食观念,在校园内形成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学生通过听、看、说,懂得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举行“珍惜盘中餐,弘扬节俭美”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通过主题班会活动的教育,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启发,逐渐懂得爱惜粮食的重要性,懂得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通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建校师生的文明意识增强了,文明习惯也在逐步养成。学校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继续加强文明餐桌的教育引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强化各种监督机制,促使此项活动有效地开展下去,以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水平!


  县区联动广宣传 文明用餐深入人心


  鼓楼区地税局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新的时代,有新的潮流,众多优良民族传统,将永久流传。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主席曾经作出过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了宣传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鼓楼区地税局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活动期间,我们在职工食堂放置了宣传光盘的意义和利处的海报,在食堂收饭处安排发放《开封市鼓楼区地税局“光盘行动”倡议书》,并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网上晒一晒”的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的影响力,大家自觉自愿的晒出在单位、在家里、在饭店吃光后的盘子,掀起了一股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的热潮。


  在这次活动中,大家的感触很多很深,“光盘行动”是利国利民的一项有力措施,与时俱进,厉行节约,我们要将这种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养成并且发扬与继承下去!


  杞县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为进一步弘扬节约环保的社会理念,杞县县委宣传部5月22日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培育了全体干部员工安全用餐、节俭用餐、环保用餐的文明用餐行为意识,对推进文明用餐风气的养成,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大力宣传、温馨提示。在县委机关食堂入口摆设“文明用餐、节俭环保”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显眼位置和餐桌上设置体现“文明用餐、节俭用餐”主题的宣传语,如:“合理饮食,避免浪费”、“不剩菜、不剩饭”、“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通过温馨提、示牌、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用餐。


  二、发起倡议、倡树新风。制作了文明用餐倡议书,倡导文明就餐礼仪、不在餐厅喧哗,不在就餐时吸烟;科学饮食,注重营养,追求健康;合理消费、取餐适量,剩菜打包。


  三、规范管理、加强节约。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提高餐饮服务品质。坚持采购合格的餐具、食材、烹饪用具,按照食堂卫生标准做好餐饮加工全程卫生管理,充分利用食材,减少浪费。


  四、加强培训,增强素质。对食堂全体职工,进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的知识培训,在宣传用语、文明提示语等细节中,提高水平和沟通能力。


  五、提醒监督、形成长效。及时总结学习有效创建形式,推进文明餐桌创建活动长效化、制度化、习惯化。


  通过文明餐桌活动的实施,全体干部职工都有很深的感触,在一点一滴中不断去完善,从节约中不断去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以规范的文明餐桌礼仪展示机关干部职工文明形象,宣传文明餐桌精神,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动,“文明用餐,享受节俭惜福”的快乐。


  通许县委组织部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活动


  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高组工干部的文明素质,部内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培养干部职工自我督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提高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1、加强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要求融入单位食堂的管理中,切实落实到食堂管理实践中,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安全、卫生、和谐的就餐环境。


  2、在单位食堂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海报。在餐桌摆设“文明餐桌行动”温馨提示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吃多少盛多少”思维意识。


  3、普及餐桌礼仪,倡导文明用语,积极敦促广大干部职工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使“厉行节约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酒以后不开车”的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就餐活动的开展,不但营造了一个有序、整洁、舒适的用餐环境,还提高了全体组工干部文明用餐的思想意识,加强了组工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展现了组工干部的精神风貌。


  文明网说:“光盘行动”绝非一句口号,需要大家广泛参与,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防微杜渐,减少浪费现象的产生,建设一个文明开封城。(开封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