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路串起景景连成片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推进全域旅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6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本页

甘南藏族自治州到底有多美?在玛曲县首曲黄河第一桥观景台,可以欣赏“长河落日图”:夕阳下,波光粼粼的黄河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转身”而去,留下曼妙身姿。在碌曲县的则岔石林,可以欣赏“奇峰怪石图”:则岔意为“羚羊的家”,这里山清水秀,雄伟奇险,集森林、草原和石林景观于一体。在临潭县池沟村,可以欣赏别致的“江南水乡图”:作为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移民地,村里小桥流水,保留浓郁水乡特色。

现阶段,甘南州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主攻方向。当地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通过对景区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的优化提升,实现时时逛、处处有、人人干的全域发展格局。

90多年前,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第一次来到甘南州迭部县,就被这里雄奇壮美的景色震撼。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见过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甘南州旅游资源丰富,是不少游客心中的圣地。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俞成辉说,甘南州位于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处,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蜿蜒曲折的江河、错落别致的高山峡谷,也有恢弘壮丽的寺院经堂、别具一格的民族村寨。旅游成为当地重要产业,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46.78亿元。

产业红火的背后也有烦恼。有游客抱怨景点和景点之间路途远,大量时间耗费在路上;有的抱怨景区景点垃圾乱堆乱放,墙上乱贴乱画,让美丽风光黯然失色。住宿餐饮条件差,影响了旅游体验……

数量增长的同时,更要在质量上提档升级。俞成辉说,旅游资源要从粗放式开发升级为精细化管理,从“靠山吃山”转型为“靠山护山”,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特别要解决景点分散的现状,甘南州在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有27处国家A级景区,以及更多深藏“闺阁”的风景。它们就像到处散落的“珍珠玛瑙”,只有聚合起来,才能释放夺目光彩。

精心打磨“点”,处处是风景。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岭坝组是地质灾害异地重建村。规划之初,当地利用石头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石头村”。走近岭坝组,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着生肖石像,墙上石头拼成的各式图案美观大方。城马村村主任王森说,村庄不仅变美了,还成为景点,来我们这看石头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

景点、村庄是全域旅游最基本的元素。甘南州在旅游主干道建设52座观景台,方便游客在途中停驻观景、拍照留念。打造万亩油菜花风景长廊、高原花卉观景带,把风景变景区,为区域增色添彩。整治农村环境,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实现村村有特色、村村变景点。

完善交通网,连珠成线。碌曲县有郎木寺、则岔石林、尕海湖等知名景点,过去景点之间的道路不顺,游客只好选择其一,分散了客流,景区“吃不饱”。如今,交通短板补上,连接景区公路通车,摄影爱好者、观光游客络绎不绝。贡去乎村是去则岔石林的必经之处,村民扎西开办了农家乐,“去年家里接待了500多人,赚了5万多元,不再守着好风景受穷。”

立体交通网络形成。兰合铁路项目开工,临合高速通车,夏河机场通航,分散的景点形成了集团优势,甘南州也与阿坝、黄南、兰州、临夏、定西、陇南等市州初步形成“旅游大环线”。

景区连成片,致富老百姓。位于夏河县的拉卜楞寺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利用区域优势,达麦乡当道村改造梯田,建设长廊、石塔、经幡,打造藏式田园风光;整合300亩农田,发展高山花卉连片种植,把村庄纳入大景区范围,引导农民吃上“旅游饭”。

甘南州优化景区空间布局,着力提升核心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产业积极融合,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旅游业对全州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5%。有驴友在甘南州旅游攻略里写道:只有走进甘南州,才知道她有多美, 让人流连忘返的不仅仅是广袤的草原、恢弘的寺院,更有蜿蜒的乡间小道,盛开的无名野花,在路上悠然行走的牛羊……

点线面结合,全域旅游初步形成。如今的甘南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游客纷至沓来,1—5月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27.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24.8%。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