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青春力量点亮城市文明 烟台千余青年掀起“创城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6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保住“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全体港城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烟台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过程中倾力付出,以青春的汗水和火热的激情,彰显了新一代烟台青年的责任担当。

  主题教育传播文明风尚

  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也是城市精神的塑造过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


  今年“五四”“六一”等重要节点,团市委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月3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举办了“青春初心”主题团课,现场近800参加,2万余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6月1日,烟台少先队“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暨新队员入队仪式在芝罘区国翠小学成功举行,共900余名师生代表热情参与。


  推进“书香润烟台开卷益青春”读书工程过程中,团市委成立长青树读书俱乐部,大力铺设公益图书角,开展了“向上向善”微小说征集、青少年公益阅读计划起航、第三届烟台市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烟台市第六届外语活动月等系列活动,社会正能量得到进一步弘扬。为选树先进榜样,组织开展了“最美青年”“最美中学(职)生”“十大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使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充分利用团属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大对创城工作的宣传力度,传播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活力和团干部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百余志愿服务队助力创城


  开展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和亮丽风景。截至目前,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50万余人次,孵化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建设社区志愿服务阵地50余个,打造各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60余个。通过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动员更多的团员青年投入文明城市创建中。


  创新打造了“民生大集”活动品牌,今年3月4日,在市民文化广场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三届“青年之声·民生大集”,“健康成长、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婚恋服务、国学教育、法律维权”等六大服务联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同时,举办了“烟青志愿APP”发布仪式,实现志愿者平台“注册、记录、激励”一体化。


  联合驻烟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启动了“为文明城市加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市区各大公园、广场、海水浴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清理卫生、文明劝导、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文明出行,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际,参与启动了第五届“礼让斑马线文明烟台行”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青春绿色行动共建美丽烟台”等活动,深入推进“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行动,全市500余所中小学、30多万少先队员参与其中。


  希望工程启动“圆梦行动”


  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烟台市希望工程每年会对生活困难青少年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活动。


  6月2日,烟台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作为共青团烟台市委常年开展的品牌工作,旨在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正能量,帮助困难学生顺利进入大学,实现梦想。自2006年开展以来,累计接收捐款714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2160名。同时,为帮扶家庭困难青少年,积极开展“一助一”助学活动,今年以来,“一助一”结对助学款发放34.5万余元,共救助724名家庭困难学生。


  困难家庭青年少年在权益维护、参与竞争等方面处于“不利”或“弱势”地位,面临诸多困难。烟台共青团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把广大干部群众中蕴藏的“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美好愿望,变成主动参与积极奉献的具体行动,使群众在参与中得到熏陶、教育和提高。爱心捐助活动,无论对参与捐赠者,还是被救助者,都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都是一次成功的道德实践。帮扶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夯实了烟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全面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


  推进普法教育、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的职责,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团市委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切实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全面推进普法教育。


  目前,烟台市共有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42家,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近300人,省级“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工程”6个,省级“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27个,“烟青e家·志愿益站”17个,开展各类青少年服务活动300余场,服务青少年及家长达20000余人次。开展了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培训班暨首届青少年事务社工论坛、面对面、“远离毒品让生命出彩”禁毒宣传、希望角心灵驿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救助、“追梦蓝天探索未来”外来务工子女成长关爱等活动,积极解决重点、弱势青少年实际困难和问题。


  启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烟台市检察院在市县两级组建了法治巡讲团,并引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成立了普法志愿者工作队伍,依托四点半学校、法德讲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阵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法律讲座、模拟法庭大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拍摄了少儿安全题材烟台方言MV——《萌娃说安全》,涵盖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等行为,提升少年儿童自护意识。(烟台日报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周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