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宝鸡凤县乡土旅游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陈家湾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绿水青山绕村庄,灰瓦白墙添新妆;塘堤柳韵旖旎色,清新秀雅醉羌乡。”不见了土墙木门,没有了招惹蚊虫的垃圾堆,取而代之的是杨柳依依的小游园、宁静秀美的巷道、明亮整齐的路灯、精神焕发的组织阵地和活动广场……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陈家湾村迸发出全新活力,村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持续高涨,农村环境卫生彻底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初夏的朝阳溶溶的照在这一片神奇的山村。绿树掩映,一排排整齐的带着徽派马头墙的新村民居,红门白墙,街巷民居镌刻着:民主巷、文明巷、诚信巷、和雅居、友善巷、和谐巷等隶书大字。零星的还有像小别墅群模样的一些建筑,无不显示着而今陈家湾的幸福和富足。

  

  

  最令人称奇的柳园广场里有一颗占地约一亩见方龙头柳树,树干数人难以合抱。枝繁叶茂,枝干遒劲。因系唐初柳树,故命名柳园广场,“一肩挑”的领导高红卫书记如是说。最令人称奇的是一棵分了两个杈的大柳树已经在村头守护了一千多年了,浓荫蔽日,像一把华盖大伞。树杈挂满了近百个大红灯笼,随风飘动。

  

  

  

  

  村头有一个巨形的柳编净瓶雕塑,其侧沿河堤移栽了许多柳树,好多草绳尚未解开,这些“柳孙子”们在神柳爷爷的护佑下,有净瓶的浇灌,个个抽条吐绿,显示出勃勃生机。沿着河堤还有亲水平台、楼亭台榭、虹桥碧水,远处还有所谓的“竹海迷宫”方阵,我们的眼睛都不够用了。“一湾春柳生绿波,两岸青山翠拢合。莫道桃源凡尘远,醉听柳公无斗歌”,这是高红卫书记在给本村写的诗歌。

  

  巷子里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有勤俭、恭敬、忠义、孝悌、古代“二十四孝”的漆画壁画等,弘扬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主旋律,让村民和游人汲取了传统文化的力量,8条村规民约也上了文化墙。新村端的不同凡响,再也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了。文化成了乡村旅游的最新注解和魂灵。

  

  

  

  村口那棵见证着村庄变迁的观音柳,根深叶茂、树冠宽大,承载着当地群众的热爱生活、守护家园的心愿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陈家湾村探索着自己的文化体味和建设经验,在保留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巧妙融入新的时尚元素。以观音柳为依托,调运各类柳树品目组成“百柳园”,让象征着顽强不屈、亘古不变的柳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传承发扬;就地取材制作柳编工艺品,组织农民参加柳编工艺和电商培训,开办农家乐或销售农家山货,拓展生态旅游产业致富之路。阳光和煦,柳枝在微风的抚触下轻舞。村民们带着家人一起坐在村口观音柳下的石凳上,悠闲地看着前来观景的城里人拍照留念,忍不住笑容满面:“这几年,村子的面貌大变样,陈家湾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陈家湾村的发展 得益于凤县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青山绿水、清新秀雅的陈家湾村早已替代了村民心里原来那个“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旧面貌,“依山显自然,亲水添风景”,织就了“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乡村美画卷。但美丽乡村的发展脚步却并未停歇:开放的山货市场,电子商务淘宝街、柳编工艺品制作展览、竹林迷宫探险、小峪河边垂钓烧烤等着游客前来体验,百柳园、爱柳阁、依依长亭、竹园迷宫建设正在收尾,陈家湾村的未来将更加明艳动人。

  陈家湾的青山绿水,洋溢着生生不息的农耕文明气息。聚族而居、精耕细作的农业文明孕育了内敛式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农耕思想、乡村管理制度等等,与今天提倡的和谐、绿色、环保的理念不谋而合。“山货农家”、“农耕认领”项目,正是“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传统文化精髓与时代精神的“亲密接触”,挽绊着城市人群激发乡愁,留下乡音,带走乡情。今时今日,山水田园绿意盎然又不乏时尚色彩的陈家湾村,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号角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将以全新的姿态隆重热情地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总监文峰 文\王晶晶 张刚峰 图\梁琳娜 罗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