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武汉活态传承城市文化 奏响文明新声托起老城新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武汉市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函递交申请表,申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武汉“申都”的口号为“老城新生”,武汉“申都”的底气是文化创新硬实力。近年来,武汉市将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推进城市文化创意传承,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使城市文化活起来。

  在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畔,屹立着一座古城——盘龙城,它距今3500多年,是迄今为止在长江流域发现的第一座、同时也是年代最早、规模最完整的商代古城,被追溯为“武汉之根”,在历史变迁的过程中见证了武汉在兴衰中生生不息的创造能力与发展魅力。

  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盘龙城遗址公园保护建设,留住城市之根。”作为盘龙城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在今年开放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将打造成为武汉市首座智慧博物馆,涵盖智慧服务、智慧保护与智慧管理等三大核心业务职能。

  以智慧服务为例,盘龙城遗址博物馆将以多维展现互动形式,实现人与藏品的“亲密接触”,增强现场参与性。与此同时,博物馆还将引入互联网技术,提供“物、人、数据”三者之间的双向多元信息交互通道,对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自适应控制和优化,使盘龙文化借助高科技手段重现于世。

  屈原湖畔行吟,楚王从珞珈山出征,今日联通东湖、沙湖穿城的人工运河汉街楚河是传说中的云梦古泽,作为荆楚文化发祥地之一的武汉,保存了冶炼、刺绣、文学、美术和乐舞等楚文化载体,传承了楚文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首创精神;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武汉城市公共艺术设计充分利用和发挥荆楚文化大背景下的独特优势,从楚文学、歌舞、音乐、神话、绘画、雕刻中吸取营养,特别是具有楚艺术代表特点的编钟、漆画的器物造型、装饰纹样、色形构成,从中提取设计创作元素。

  如在武汉市已建地铁2号线洪山广场车站的壁画《楚风古韵》,就是以楚装饰图型为元素,将楚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重礼器、祥瑞图案创意呈现于画面;同时借鉴楚漆器色彩表现艺术,以红与黑为主调,辅以黄、蓝、绿等色,展示了荆楚文化的艺术魅力。

  在距今2300年前的战国时代,俞伯牙和钟子期“高山流水识知音”的旷世佳话在古汉阳地区上演,并在后世广为流传。知音文化是武汉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它既是音乐文化,更是情感文化,充盈着善解人意、贵相知者的人间真情。

  四海一家亲,共祭楚隐贤,武汉市蔡甸区已连续八年举行伯牙子期纪念活动,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来自法国驻汉总领事馆、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等单位的3000余名海内外嘉宾一同祭祀楚隐贤钟子期,深入感知知音文化,续写“高山流水识知音”的友谊新篇。

  除了大型的纪念活动,武汉市还建立了知音文化传承基地,兴建知音传说组雕,举办知音文化艺术节,并出版、录制了知音文化相关书籍及专题片,让市民和游客“浸入式”体验知音文化,使知音文化成为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构建当代和谐社会的历史文化因子。

  木兰文化发端于西汉文帝时期武汉市黄陂区北部山区大城潭村(古称双龙镇)木兰姑娘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动人故事,是以“家国情怀”为核心,以“忠孝勇烈”为基本内容的一种“道德型”民族传统文化的总和。

  自2008年《木兰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后,武汉市大力挖掘木兰文化,全方位打造木兰文化品牌,先后创作了大型音舞诗画《木兰山组歌》、楚剧《少年花木兰》、电影《烽火木兰山》等作品,让木兰文化绽放在文艺作品中。今年5月17日,又一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惊艳亮相国家大剧院。

  《花木兰》以“孝”、“忠”、“勇”、“节”、“爱”的木兰精神为主线进行串联,塑造了全新的花木兰形象。该剧首次用舞剧牵手交响乐团,在中国民族舞剧的创作和演出中首开先河,打造了中国民族舞剧的新典范。目前《花木兰》已开启全国巡演,年底该剧还将赴丹麦参加中丹旅游节闭幕式活动,使闪耀千年的木兰文化展现在海外观众面前。

  武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红色文化历史可追溯到辛亥革命,并涵盖中国近现代史的各个时期。无数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在这块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同时给这座英雄城市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分布着革命旧址、文化遗址和纪念建筑近百处,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武汉红色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使命。为将广大青年聚集在党旗下,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在青年一代中的影响力,今年武汉启动了百场大学生红色主题班会开进革命旧址的活动。

  与平时教室中的班会课不同,该活动组织武汉各大高校学生参观红色旧址、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与专家面对面互动、学习革命历史,以红色故事为背景创作表演、用汗水和才艺向革命先辈致敬。一张张老照片、一篇篇珍贵文献、一个个老物件,深深触动青年大学生,让他们铭记革命先辈的事迹,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武汉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祥地和内陆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洋务运动时期、民族工业发展时期、苏联援建中国时期、三线建设时期都留下了种类和数量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是武汉城市生产、生活、技术及人文精神的生动写照。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布局和用地结构的调整,文化创意产业日渐成为武汉城市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而武汉许多文化创意产业园正是依托老工业遗址改造而成,为近现代工业文化注入新鲜时代元素和文化创意特色,使武汉工业文化遗产重焕新生。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就是其中一例,它位于武汉龟山脚下,被誉为武汉的798。园区所用的废弃工业厂房,原为中国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汉阳兵工厂和824工厂的一部分,保留老工业基地风貌、对独特的红砖瓦墙、旧式厂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既保护工业遗产,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共赢的理想追求。

  作为“九省通衢”,武汉市包容各地文化风俗,与自身特质融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引人入胜、传奇跌宕的汉剧和楚剧,有风味各异、品种繁多的武汉小吃,有刀剪做笔、生动形象的汉派剪纸等,与城市的历史和日常生活相连,成为武汉文化和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搭乘数字传播快车,非遗、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这些看似并无直接关联的词语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被创意组合,开启武汉传承非遗文化的创新之路。

  今年4月,全国首档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历史的电视专题片《江城非遗坊》宣布开播,新洲皮影戏、黄陂三鲜等耳熟能详的武汉非遗记忆,通过电视镜头集中展现。自去年12月起,武汉市档案馆联合武汉市文化局非遗处、武汉电视台,对武汉70岁以上的“非遗”继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建档,那些濒临失传的老记忆、老手艺通过数字手段得以纪录、传播。

  武汉城市的发展变迁,与码头的兴衰流变息息相关。盘龙城遗址探明的码头坝址,最早确立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在随后的历史变迁中,武汉码头逐渐发展为华中集散中心、运转枢纽,武汉码头文化也随之辐射万方而流播天下。武汉码头文化具有包容万象的江湖性情,显示了江汉气象和汉派特色。

  今年4月26日,全球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惊艳开演,《知音号》的表演载体是一艘同名真实轮船,它以20世纪初武汉民生轮船公司的“江华轮”为原型,载着观众在长江上漂移。观众可以在船舱内自由行动,体验船内每个角落发生的故事。《知音号》重现武汉水和船的原生记忆,带领观众穿越旧年代来一场艳遇。

  除了融入文化旅游业,武汉也积极将码头文化的精神性文化特质和产业性文化基质融入武汉“文化城市”和“创意之都”的建设实践中,以码头文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江城汉派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武汉的文化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城市文化传承了城市长久以来的历史积淀,反映了当代城市生活的现实存在,也映射出城市未来发展的远大前程。“老城新生”不仅仅是武汉申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一句口号,而是万千武汉人执着奋斗、前行的方向,也是所有城市挖掘文化根脉滋养创新精神的美好景愿。让我们一起活态传承城市文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奏响文明新声,托起老城新生。(武汉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