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贵阳乌当区“五个着力”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初以来,乌当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以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遵德守礼,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 着力抓宣传氛围营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为大力弘扬和传播崇德向善社会道德正能量。一是通过新闻、网站、宣传栏、文化墙等开辟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二是围绕贵阳市“八除八树”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经商、文明守纪、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文明上网、文明易俗、文明耕种“八大行动”,制作《乌当区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贵州”活动宣传册》资料,宣传倡导全区广大市民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自觉遵守各种行为规范。三是在新天城区主次干道、云开公路、过境高速公路沿线、景区景点等处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大型公益广告10余块,及时更新更换主次干道街心绿化带、街道两侧围墙、建筑工地围挡、地下通道口、大小广场、小区院落、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公益广告宣传图文数百幅、公益广告宣传栏近百个,增设文明(旅游)提示牌30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30余条,形成遵德守礼,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抓主题宣传教育,强化德行入脑入心

乌当区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仁、义、诚、敬、孝,坚决反对懒、贪、奢、浮、愚。一是围绕“礼仪”、“奉献”、“和睦”、“友善”四核心,做好“四德”文章,以“宣传部长上讲堂”、“道德讲堂”活动为载体,深入乡(镇)、社区广泛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道德实践活动,将“五礼五耻”宣传教育入心入脑,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 “失信行为惩戒”活动。2017年来,乌当区不断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工作力度,对56名“老赖”发出“最后通牒”,对失信被执行人仍未履行相关还款义务,法院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除了通过报纸、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外,还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征信机构等通报,被纳入黑名单后,被执行人将被限制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着力抓先进典型选树,突出模范示范引领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是有形的正能量。一是广泛发现和表彰身边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在全区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评选出省级道德模范2人、市级道德模范13人、市级身边好人26人,10人入选“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好人。二是各乡镇(社区)妇联要依托道德讲堂、“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巾帼示范基地开展创建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寻找“最美家庭”,发现慈母(父)、贤妻(夫)、孝女(子)等“家庭美德之星”。三是组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队伍,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深入基层“ 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开展模范事迹宣讲、交流座谈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模范、赶超先进,积极传递真善美,传播社会道德正能量。

四、着力抓道德讲堂建设,夯实道德阵地建设

道德讲堂是搭建思想道德建设的平台,夯实思想道德基础的重要阵地,也是群众道德自省、心灵净化、幸福生活的互动交流场所。一是在全区范围建立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部队6种类型的“道德讲堂”192个,开展活动达800余场次。二是在区委党校、羊昌豫章书院分别建立区“道德讲堂”总堂,今年1-6月开展活动达9场次,2月份组织到贵阳孔学堂举办了1期乌当区“道德讲堂”专场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道德实践活动,提升道德素养。三是在志愿者、道德模范、行业标兵、身边好人、学校教师、基层干部中推荐组建了280余名素质优良的“德师”队伍,并组织“德师”开展通俗易懂、鲜活生动中华美德传播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从我做起,正己化人,努力成为中华美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着力抓“积德榜”选树,传递模范新风

小小积德榜,凝聚正能量。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将“积德榜”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重要抓手,在全区集中打造140个“积德榜”示范点,围绕“仁、义、诚、敬、孝”五个方面的内容,组织村民代表、学生代表、员工代表、老同志、志愿者等成立“积德榜”群众评议团,对群众推荐上榜的候选人及其先进事迹进行调查了解、核实评议和上榜公布。将“积德榜”建设与“道德讲堂”同步建设,开展“树榜、学榜、用榜”活动,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文明风尚。(乌当区文明办 宋移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