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白鹿原》大剧收官 带动图书销量涨至播出前十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3    www.citure.net  来源:西安晚报    收藏本页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著名导演刘进指导,张嘉译、何冰、秦海璐、李沁等领衔主演的大剧《白鹿原》前晚收官,与此前多日一样,大结局当日,《白鹿原》依然牢牢霸占了同时段电视收视率榜首,网络播放成绩同样傲人。荧屏中,荡着秋千的孩子,带着白鹿原上的薪火希望飞腾起来,与此同时,一股因“白鹿原”引发的“陕西风”也席卷荧屏之外。

热度: 带动图书销量涨至播出前十倍

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两大家族近六十年的恩怨,十五年打磨剧本,投资2.2亿,主创前期体验生活数月,7个多月的拍摄——一系列数字背后,《白鹿原》这部作品,从筹拍,到拍摄,到播出,都聚焦了巨大关注。

自开播后,雄奇史诗般的叙述风格及曲折人生故事的讲述,让剧集呈现出厚重的历史感,从主演到配角在剧中的绝佳演技表现,更使《白鹿原》在观众中口口相传——剧集播出过半后,该剧收视率开始盘踞在破1的高点,更在豆瓣网上保持9分左右的年度国产剧最高分,并获得了“十年磨一剑”“摄影教科书”等良好舆论反馈。

对于《白鹿原》如今的收视表现,创作者说:“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剧集收视的低开高走,该剧编剧申捷并不意外:“因为这部作品太需要静下心来看了。”

时代经典被搬上荧屏,也引发了相关作品的热销——记者昨日从陕西嘉汇汉唐书城了解到,近一个月来,该店图书版《白鹿原》的销量是电视剧播出前的十倍。电商京东的图书售卖专区中,《白鹿原》近一月销量同样挤入销量榜前十。

匠心:

多年后还能反复品味

《白鹿原》的热播,同样引发从媒体到网友关于创作本质的思考。该剧播出期间,《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央媒以评论文章或专版文章形式发声,认为剧版《白鹿原》是一部品质大剧,“用工匠精神再现经典”。

在“演技担当”“精雕细琢”逐渐被“流量担当”“IP大剧”代替追逐的当下,记者从多位剧评人处获悉,这次《白鹿原》的亮眼成绩甚至使业内掀起了一股关于作品创作和作品品质的大讨论。

资深娱评人张磊昨日就在受访时向记者指出,《白鹿原》的高收视和好口碑,正说明了所谓IP、小鲜肉和偶像,并不代表影视产业的所有价值,现在的观众也并非一味跟着噱头走,而是拥有自我视角和很高的审美水准,“制作一部电视剧,不能一味地迎合所谓市场,而是要以创作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引导观众”。

申捷则直言,《白鹿原》是自己“守住初心”的一部作品,“我希望它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多少年后观众还会一遍遍反复品味”。

辐射:

“陕西关中游”成新热点

陕西人在陕西拍出陕西故事——剧版《白鹿原》在播出期间,也引发了“老陕”们的深深自豪,近两个月里,很多陕西人的朋友圈被《白鹿原》刷屏。

因为该剧带火的“关中味道”“陕西风情”则让很多外地人惊艳——从“刺啦”一声勾起食欲的油泼面,到绵延起伏的渭河平原;从金黄如海的麦浪滚滚,到戏台上那绕梁三日的大秦腔……剧中地理风貌、民风民俗、礼俗艺术等领域,大量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符号得到了生动展示。

显然,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呈现,《白鹿原》出品人赵安更认为,该剧的精神内核同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文化的根对全世界都会有影响。”

而今,随着《白鹿原》完美收官,品味关中美食、体验关中风俗已成为陕西城市周边旅游的新热点,有旅行社开通了相关路线,不少网友也表示将暑期旅游的首选地定在白鹿原。

位于西安市东60公里的白鹿原影视城的面馆里,如今免费供应的大蒜每天都要消耗掉四五十斤,白鹿原影视城市场部主管杨缦卿则表示,电视剧播出之后,省外的游客数明显增多。“白嘉轩的家、鹿子霖的家、第一保障所、演员蜡像馆等与剧集相关的景点成了游客的最爱。很多游客还会在有各种道具的影视体验馆自己表演拍摄白鹿原小短片”。 记者孙欢 实习生张茹

冷思考

“白鹿原”火了

相关产业还需深耕细作

如今在西安周边,不少因“白鹿原”而起的相关旅游文化产业城中,都是游客满满。但有关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各方对“白鹿原”文化符号的深度开发,其实才刚刚起步,“还需深耕细作,才能更好为陕西挂起这块金字招牌”。

白鹿原民俗村、白鹿原影视城、白鹿原白鹿仓景区,这些相关文化项目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这些项目将历史脉络、民俗风貌、现代旅游等元素结合在一起,既展示了乡土味道,又恢复了传统记忆。但现有的多家景区如何进一步发展,需要经营者好好思考。”陕西民俗文化专家傅功振认为。

省社科院研究员程圩则在昨日受访时提出,电视剧让全国观众对厚重质朴的陕西文化有了直观认识,是对“陕西热”一次有效的营销和带动,但是,目前对“白鹿原”文化符号的深度开发,其实才刚刚起步,“模仿、跟踪、移植,这是一个产品开发不可避免的初级阶段,旅游产品也不例外。要想规避这个问题,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从更高的宏观层面有统一布局。而景点想要真正有生命力的持续发展,也要找到自己的独立性,唯一性和排他性,找到自己灵魂的东西”。

记者孙欢 实习生张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