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直播打开非遗传承新思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3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6月6日-6月18日,花椒直播举办了主题为“传承•匠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播”第一季,开启了“直播+非遗+电商”模式的初步探索。在此次的非遗巡展中,花椒直击了“玉雕”、“龙泉剑”、“古法制香”等十余个非遗项目及其背后传承人,新颖的非遗直播,吸引了超过700万网友围观,并为手艺人带来百万订单收入。(6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直播+非遗+电商”为非遗的传承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令人眼前一亮。困扰非遗传承的几大难题,包括展示平台、自主造血等,都在直播中找到了破题之钥。借助网络直播这种新兴的传播工具,让公众能够体验到非遗的文化魅力,推动非遗商业化发展,为非遗传承注入更多动力。这种创新性的尝试收到了良好效果,值得借鉴和推广。

  网络直播让非遗登上大舞台。非遗属于活态文化,要保持生命力就需要宣传展示,但绝大多数的非遗受展现形式、资金条件等限制,不具备登录全国性舞台的条件。很多非遗只能在小块地区或对个别观众展示,受众面很窄,公众的知晓度严重不足,无法获取社会应有的关注和支持。网络直播进入门槛低、成本趋近于零,但面向的观众群体极广,花椒的非遗直播直接吸引了700万网友的追捧,这种观众数量是任何现实舞台所无法达到的。而且这些观众大都是求知欲强、追求创意的年轻群体,让他们多了解非遗,将会奠定非遗传承的良好基础。


  网络直播推动非遗商业化。长期以来,非遗保护都依靠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但这些支持毕竟有限,要想实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必须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但在现实中,非遗商业化步伐却举步维艰,其中受众人数是一大瓶颈,但借助网络平台,受众不再是问题,更多的人直接观看到非遗文化产品的产出过程,既有兴趣又有购买力,让非遗变现成为现实。仅在花椒的直播中,就为非遗传承人带来了上百万的订单收入,这对于非遗传承的刺激无疑是巨大的,非遗文化得到了物质保障,就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到创新和技艺提升中,让非遗又能焕发新时代的活力。


  当前,先尝螃蟹的还是一些手工艺类的非遗文化。非遗文化博大精深,还有诸如传统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医药等诸多门类的非遗文化,同样也具备触网的条件,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传统非遗文化有望迎来又一次发展的春天。(胡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