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规划 > 正文
杭州“发展经”:三支点撬动一流城市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柴燕菲 王逸飞    收藏本页

杭州“发展经”:三支点撬动一流城市建设

杭州钱塘江两岸夜景。

不久前,一份2016年海归人才流入城市榜单引起不小关注。其中杭州以8.9%的人才净流入量,居中国城市首位。

这是一座发展愈发亮眼的城市。G20杭州峰会“余音绕梁”、亚运会举办权收入囊中、经济转型升级驶上快车道、跻身“中国四大创业之城”……杭州的崛起,令其未来被越来越多人关注。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期间,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深度解读了该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经”。他强调,“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下,杭州要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该过程中,实现四方面“率先突破”、提升城市能级和建设干部队伍将成为重要支点。

落实四方面“率先突破” 杭州发力“快人一步”

近年,随着杭州的不断闪光,有关其是否应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或算作一线城市的讨论也开始增多。

在自身定位方面,杭州一直保持着“低姿态”,此前只是提出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这一远期目标。需关注的是,今年其城市发展目标有了进一步具化:

5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调研时,对该市提出了“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的希望。他勉励杭州在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四个方面率先突破。

赵一德指出,“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是浙江省委对杭州发展的新要求,落实好四个方面“率先突破”是杭州当前的重中之重和具体路径。

必须看到,在“率先突破”上,杭州已有诸多努力。如创新驱动方面该市信息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50%,该市创新创业“新四军”已成城市新名片;如改革攻坚方面该市已有8069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交易登记跑出了“60分钟办结”的全国最快速度……

上述基础上,该市也梳理了四个方面“率先突破”的落实方向。

据悉,在创新驱动上,抓资本、抓人才、抓产业,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创新平台,及人才生态示范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将是杭州的重点。在改革攻坚上,该市强调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并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全国试点。

开放合作方面,杭州的目标是构建水陆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国际化社区、医院、学校建设,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会议、国际组织。而市域均衡发展、都市区共同发展、与上海南京等城市的联动发展等,成为该市协同发展的推进方向。

“杭州作为浙江省会,也是首善之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和期待,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做到快人一步、先人一拍。”赵一德说。

“拥江”优化发展空间 “综合承载能力”成关键词

如果说落实四个方面“率先突破”,决定着杭州建设一流城市的“个性”,那么城市能级提升则更关乎其发展底气。

杭州在不断变化。6年前归国来到杭州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车声雷说,以前杭州是秀气的旅游城市,现在是大气的现代都市。“城市大了很多,交通也更便利,以前经历过挤公交、堵车,现在地铁越来越方便。”

一个简单案例,正是近年杭州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的写照。这座曾被许多人视作“上海后花园”的城市,伴随着城镇化拉开城市框架、基础设施补强等,逐渐成长为历史与现代交汇的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城市。

“在浙江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这是车俊在杭州调研时对其近年发展的总结。

时下,处在“后峰会、前亚运”时期和向着世界名城目标迈进的杭州,在提升城市能级上有着更高追求。

如发展空间优化方面,“拥江发展”正成为该市志向。

前十余年,杭州从“西湖时代”跨入“钱塘江时代”。而接下来,实现从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升级,已成其城市发展重要主题。

“以前钱塘江是城边江,今后要变成城中江。”赵一德多次阐述过他的钱塘江之梦。

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在他看来,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保护“母亲河”、造福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接力工程,是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的重大战略。

赵一德说,以钱塘江为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杭州既要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抓住城市总规修编这一龙头,实现多规融合、“三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开放融合。又要立足当前做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城中村”改造提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三件要事。

此外,决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也是杭州当下的关键词。

不久前的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加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该市列出的重点任务。

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杭州提出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枢纽机场、国际化一流机场,同时提升杭州在中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该市也将在建成446公里轨道交通网和464公里快速路网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类公交系统建设,实现“零换乘”。

对于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赵一德还特别强调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杭州城市治理要在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上持续用力,并让城市变得更‘安全’,努力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区。”

干部队伍从严锻造 实干助力“杭州梦想”

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建设世界名城,关键在“人”。于杭州而言,从严打造干部队伍,突出实干导向,也是其实现梦想的关键。

杭州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在今年初该市开展的两场活动中有着明显体现。

前几天,杭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刘国才又去了一趟余杭区塘埠村,此前从该村蹲点回来,他一直惦记200多户农户的吃水问题。“现在村里的饮用水工程即将施工,以后村民饮水就方便了。”

今年3月,杭州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下称“百千万”活动)。刘国才所在的蹲点组在塘埠村了解到,由于水源点分散,部分村居地势较高,水压不足,遇到用水高峰期就会供不上水。

后在他们推动下,余杭区将该问题纳入到区水务大管网范围,设计了新方案,新的饮用水工程也即将施工。

在这场贯穿全年,以深入基层、锤炼党员干部严实作风为目的的“百千万”活动中,该市从市委书记到刚进机关的“90后”,4.3万名党员干部走进190个乡镇、3089个行政村,听民声解民困,演绎了一个个类似“刘国才与塘埠村”的故事。

杭州还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提一争”(提高推进城市国际化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克难攻坚能力,争当铁军排头兵)活动。希望通过实施理论武装、国际视野拓宽、专业素养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担当明显增强,眼界思路明显拓宽,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工作实绩明显提升,作风形象明显改善。

“要始终坚持群众想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又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要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与时俱进强本领,既努力成为术业有专攻的‘行家里手’,又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全科干部’。”赵一德形象地阐述着杭州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要求与期待。

他强调,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杭州要突出抓好四件事。

首先是以“百千万”活动和“三提一争”活动为载体,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其次是以打好“六场硬仗”(环境整治硬仗、交通治堵硬仗、“五废共治”硬仗、招商引资硬仗、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服务保障硬仗、平安创建硬仗)为重点,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第三是以村社换届为契机,夯实基层基础。最后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正风肃纪。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赵一德在许多场合表达过的发展态度,也正是因此,杭州的未来发展,也给了人们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