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最多跑一次”之浙江丽水启示录:谋便民道提幸福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丽水市出入境管理局 陈洁 摄

中新网丽水6月22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饶雨蒙)搜索今年的浙江热词,“最多跑一次”无疑算是一个。今年初,浙江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旨在打造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从一个小窗口开始,一场便民大改革悄然开启。

调查显示,丽水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达95.3%,在浙江1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介绍说,截至6月10日,该市已全面完成“一窗受理”平台建设,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16项,覆盖率92.6%,“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以数据论英雄,真正通过改革,让人民更加方便快捷办事,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丽水市出入境管理局内工作人员在指导市民进行自助办理 陈洁 摄

跑出大集合:一窗受理畅享一条龙服务

“窗口越设越多,办事流程却越来越长”,这种尴尬状况一度影响着民众的办事体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百姓殷切期盼,也是丽水“最多跑一次”的重拳出击所向。

“通过交易登记一体受理窗口提交资料后,第二天就收到了领取不动产权证的通知。”拿着“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丽水市民陈军直言太不可思议。

的确,从过去的“跑四处”变为“跑一处”,从12天的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房屋交易登记以实实在在的便捷为丽水市“最多跑一次”代言。

丽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鉴证科工作人员魏瑾告诉记者,通过进一步整合不动产登记部门与财税部门的交易、税收、登记等职能,部门间实现了无缝对接,“同时,在不动产登记平台设立综合窗口,真正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

秉承着“变群众跑为部门跑”的理念,丽水在优化审批流程、打通信息壁垒上做好文章,现已完成“一窗受理综合受理平台”建设,统一纳入市直22个部门的996个事项,并与8个省级部门系统实现对接互通。

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的“小推车送证到手”服务 陈洁 摄

跑出新共享:一网融合打破数据壁垒

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在丽水市缙云县行政服务(审批)中心体验了一把丽水式“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成为他此行的一大体会,“让数据多跑路,才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朱晨如是说。

的确,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基因是这场浙江实践中瞩目的闪光点。

硬件不足软件补,扭住数据互联互通这个关键,丽水积极建设“一网集成、数据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促进行政服务从“人工化”到“数据化”的跃升,贡献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丽水样本。

正式运行近一年,进驻中介机构超700家,累计完成竞价项目4201个,成交金额约2.6亿元……丽水打造的中介服务“网竞平台”,打破中介垄断,实现全透明零上门,现已成为浙江最大的中介网竞平台。

“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是个大难题,中介服务则是‘始作俑者’。”丽水市项目审批中心副主任范世尧告诉记者,服务机构少、竞争不充分、信息不公开等原因,导致中介服务占了整个流程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

“网竞平台”以充分的市场竞争、透明便捷的操作打破了中介垄断的格局。在平台上,中介机构的服务事项、收费明细、用户评价等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中介服务采购放在“阳光”下操作。

据悉,目前纳入丽水政务服务网权力运行系统的行政许可事项达672项,网上办理率达84.97%;与此同时,丽水积极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累计报送市、县两级522各事项的系统对接需求清单,加速推进信息联网互通。

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事窗口前以秒计时 陈洁 摄

跑出加速度:争分夺秒耕耘“快”字诀

“30秒,29秒,28秒……”在丽水市出入境管理局,不过几秒钟时间,市民金世森(化名)便在自动取证机前拿到了自己的新护照,这种以秒来计算的办事效率让他直呼“实在是太快了!”

的确,集成化与信息化助力之下,“快”成了这场民生改革中最为直观的感受。在丽水,“争分夺秒”是“最多跑一次”的真实写照。

“您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齐全,现在我们开始计时。”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8号窗口,工作人员周伟霞摁下柜台上的计时器,200秒的倒计时就开始了。

该所所长俞丽峰告诉记者,这种秒办模式是丽水式“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之举,“车辆过户300秒、补牌补证200秒、办临时通行证60秒,以倒计时监督工作人员办事。”

过去熙熙攘攘的大厅,如今因有序显得分外敞亮,除了秒办服务外,不得不提“送证车”服务。

大厅等候区,工作人员范敏真推着小推车,一边叫着号,一边将刚办好的证件亲自送到对方手中。前来办理外地车入档手续的市民丁雄广从范敏真手里接过证件的时候,忍不住为“最多跑一次”点赞:“没想到短短的10分钟就办好了,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啊!”

以集成化助跑,以信息化加速,这场健步如飞的丽水式“最多跑一次”,跑出的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本色和以民为本的人文情怀。(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