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北京海淀:传承经典 在礼乐文化中涵养学生品格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海淀区举办礼乐文化教育实践研讨会 来源:王洁摄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日前,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诵读《论语》,精美的汉服让观众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这是“学圣贤礼·铸中华魂”海淀区礼乐文化教育实践研讨会上精彩的一幕。

将礼乐精华与现代社会紧密结合

在当天的活动上,由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的学生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盛大的《传礼仪薪火 做世纪君子》礼乐表演,表演分为三个主题。

在《雅乐歌舞诵》部分,齐诵《论语》《大学》《四书五经》等传统经典里“礼”的经典句段。在《世纪六艺学子之韵》部分,学生们着汉服,翩翩起舞,演习“六艺”,展示了中华传统礼仪之美。在《礼是敬,礼是雅》部分,高中部的学生着笔挺整洁的西装,示范现代国际社交礼仪。表演全面展示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传统文化和礼乐文化教育实践的经验与成果,推动了海淀区中小学礼乐文化教育的发展。

据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介绍,学校从课堂入手,编写了12年一贯制的礼仪读本,设置了12年一贯制的礼仪教程。通过学段贯通和学科覆盖,采用年级组大课、选修课、社团课、实践活动、经典浸润等形式,将礼乐精华与现代社会紧密结合,在礼乐文化的浸润中涵养学生品格。

海淀区大力推进礼乐文化教育

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介绍道,海淀区教科院带领中小学从施教、礼乐文化教育两大主题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高校、教科研机构、一线教师共同参与,成立了研发礼乐教材的团队。到目前为止,海淀区教科院已经成功举办三期培训班,共培训126名教师,编写完成3本文集,研发18节礼乐文化教育示范课。

同时,因为不同学段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礼乐文化的教育内容应有所差别,要探索不同学段的教育内容。目前,海淀小学阶段的礼乐文化教育重在修持践行,以仪容仪表,坐立行走等基本规范为中心,让孩子们懂得潇洒应对之节,爱亲、敬长、隆师、亲友之道。中学教育偏重家礼,重在家庭居处之礼,贯穿追念先祖、孝敬父母、和睦兄弟的理念与规范。

打造立体化的实践教育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引导学校整合各种课程资源,逐步建立多方面立体化实践礼乐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首先,经典研读与实践类课程,由学校行政牵头保障实施,一般能排入课表,课时较有保证。多围绕经典文本展开,进行详细地阐发与礼仪实践,如红英小学的《小学传统礼仪教育》,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九年一贯制《礼仪》课程等都是这类课程的代表。

其次,学科渗透类课程。在语文、历史、思品等学科中融入礼乐文化。交大附中本部利用思品课前5分钟讲解、练习礼仪规范,取得较好效果。永丰中心小学把礼乐核心思想融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改变了课堂面貌。此外,还有礼乐文化体验——多所学校通过大队活动和开设国学礼仪剧社团的形式,推进礼乐教育地实施。海淀实验二小开展了以入学礼为主题的礼乐教育。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高素质、高涵养、高能力的厚德载物的现代化人才,国际化人才。 (海淀报 王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