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包头校园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构建精神文明乐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学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强阵地,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文化教育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也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是对学生教育传承与创新的基础工程。包头市以文化教育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为文明校园灌注更具文化内涵的成长氛围。

  主题活动 展现未成年人艺术风采

  包头乡村学校少年宫展演活动顺利举行


  6月16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青山区文明办、青山区教育局承办的包头市2017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展演活动在包头大剧院举行。


  27支乡村学校少年宫代表队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达茂旗蒙古族学校演出的最古老的蒙古族原生态舞蹈——《贝勒格舞》令人耳目一新;固阳县新城小学的扬琴五重奏 ——《节日的天山》让观众真正感受到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 包头市蒙古族学校的器乐合奏 ——《远去的鸿雁》,其丰富厚重的民族风情让人如痴如醉……


  近年来,包头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从资金投入、队伍组建、阵地建设、活动开展、资源整合、考核评估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中央和自治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共建成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90所,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广大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活动平台、社会实践基地,让农村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发展了个性,让农村教育事业也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土右旗第十三届校园艺术节圆满落幕


  炎炎夏日展风采,敕勒芓子搏艺海。由土右旗教育局主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民二中协办的“魅力校园、放飞理想”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中小学生文艺汇演于6月15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旗28所中小学、活动中心和24所幼儿园的2269名演员登台献艺,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完美的艺术展演,又是一次艺术教育的激烈比拼,比赛为期3天6场演出,121个参赛节目,分设中学组、镇内小学组、乡村小学组、公办幼儿园组和民办幼儿园组5个组别,同组别按声乐、器乐、舞蹈、校园剧、语言节目5大类形式进行横向评比,特邀土右教育界资深音乐教师张敏、刘亚芳等担任评委,比赛采取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的形式,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本次活动作为校园文化艺术生活的一次盛会,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为中小学生、幼儿展示艺术才华搭建了舞台,是土右旗不断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成果的又一次具体展现。近年来,土右旗教育局进一步加强体艺工作,助推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优化素质教育展示平台,将书法、美术、足球、体操、演讲、文艺演出等展示活动常态化开展,让不同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展示,全面促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提高。


  童心向党70载 包头小蒙古马展风采


  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童心向党70载 小蒙古马展风采”主题队日活动在包头市少年宫举办。全市近2000名优秀少先队员、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少先队辅导员及家长代表一同欢度节日,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走进主题队日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欢呼雀跃,兴高采烈。在“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少先队活动中,老师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一起写心愿卡,挂心愿卡,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长才,激励鼓舞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游园活动设置写生馆、剪纸坊、古法造纸坊等9个以孩子为主体,集民族性、传统性、互动性为一体的主题场馆以及竹竿舞、高脚马、抖空竹、跳绳等12项传统体育项目。


  经典诵读 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人文底蕴


  东河区举办初中学段首届美文诵读比赛


  为贯彻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课程理念,营造良好的学用语文氛围,提高学生的诵读能力,由东河区教研室主办,包二十八中学承办的2017年东河区初中学段首届师生美文诵读比赛暨校园朗诵会,于6月5日在包二十八中举行。


  本次校园朗诵会共有东河区属13所中学和市属回民中学参加。活动得到了包二十八中的全力支持。东河区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王晓光老师与包24中张清、河东中学赵雪萍、铁二中乔华荣、回中赵源源四位一线教师担任评委。


  包头一机一中“生之绽放”悦读会


  为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浓郁的校园书香文化,打造文明校园,践行立德树人的国家方针,6月9日,一机一中与内蒙古电台1056“轻语飞扬”节目组,共同隆重举办“生之绽放”悦读会,并邀请青山区、固阳一中等学校的学生和领导共同见证本次悦读活动。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一机一中吴生强校长指出:“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更是提升素养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可以滋润心灵,树立目标,理解生活,认识自我。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师生进一步感受到读书的魅力,学校作为育人的前沿阵地,必须将读书习惯的培养,人文素养的提升,历史文化的传承,科学知识的传播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


  让文字绽放生命的力量,用悦读传递智慧的光芒。生命是绚丽的,是悲壮的,是多姿多彩的,因为有了不同的色彩,方显生命的精彩。


  浸润童年 包铁实验小学中华经典诵读


  中华经典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了让孩子们亲近经典,努力营造书香校园,近日,包铁实验小学少年军校举行了以“孝敬、友善、节约、诚信”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伴随着古典韵律一篇篇经典名篇,经教师们精心编排,学生吟诵与演绎,将古典诗词与音乐、舞蹈融为一体,达到了文学与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完美统一,形式新颖,花样不断。活动一次次被推向了高潮,全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各位参赛同学刻苦训练,充分准备,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优美的意境,优雅的表演,激情的诵读给现场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听觉与视觉盛宴。活动在慷慨激昂的朗诵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再现了中华诗词的古典风韵,意境之美,让人回味无穷。“与圣贤为友,伴经典同行”,让孩子们领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是本次活动的宗旨。不仅让同学们重温历史,追溯文化,增强学生们对中华民族的自豪之情;更是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懂得孝敬父母,胸怀感恩,争做一名博学多才,知书达理的合格小学生。


  传递爱心 传承校园奉献精神


  包钢实验二小:小包裹 大爱心


  为了响应包头团市委、包头市教育局发起的“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捐赠爱心包裹活动”的号召,近期,包头市邮政局高新区分公司的魏宏亮局长带领赵美青、霍志惠、谢娜、咸静文、彭丽红、阮文静、王宇、贺靳一行工作人员走进包钢实验二小,一场爱心行动正温暖上演。昆河校区四、五年级的826名少先队员捧着自己的爱心包裹,在包头邮政局叔叔阿姨的组织下一一登记,把这些爱心包裹邮寄到甘肃贫困山区小伙伴手中。


  小包裹变成大爱心,它不仅仅是一份爱心物品的传递,更是一份奉献精神的传承。作为中国雷锋小学,包钢实验二小的少先队员们坚持二十七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6月份,五一中队在少先队员李璟琦首先通过网络得知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境况,并和那里的小伙伴取得联系,继而在辅导员侯蕾蕾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中队“小包裹大爱心”活动。接着大队辅导员郝清娜老师邀请赵美清和谢娜阿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广大家长和队员积极参与!“小包裹、大爱心”活动可以说为学校的德育建设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丰富了学校的人文内涵,拓展了学生的生活世界,在“一对一”的爱心包裹邮寄中,学校少先队员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在帮助甘肃贫困山区孩子的同时也自己的成长奠定一抹善良的底色,实现教育“双赢”!


  小包裹大爱心 包钢二十六小举行捐赠仪式


  爱心包裹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民公益活动,收到社会广泛的好评,按照昆区教育局的要求,6月4日早上,利用升旗仪式,包钢二十六小联合邮政的叔叔、阿姨们向青海省黄南州年都乎村的孩子们捐献爱心包裹,通过这种方式,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送去关怀。


  一个包裹一份爱心,邮政公司为每个孩子建立了联络卡,让送出爱心的孩子和收到爱心的贫困的孩子能一对一的联系,让爱心持续,让温暖依旧。


  一机二中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 送温暖活动


  一机二中团委、政教处组织师生一同走进青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举办“爱我就陪陪我”主题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以及更多的人对特殊儿童的学习、生活有更多的了解,通过文艺演出和爱心捐赠,表达我校对特殊儿童的关怀,诠释爱的定义。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献爱心捐赠,更是有利于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广大青少年的责任感,借此机会,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特殊儿童,支持特殊儿童,支持特殊教育事业。


  非遗进校园 增强未成年人民族自豪感


  青山区诚邀省级传承人开展面塑进校园主题活动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展示并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5月26日下午,包头市青山区文化馆诚邀山西省级面塑传承人王俊峰来到青山区南联盟三校区,在手工教室里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面塑课。


  王俊峰,山西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子面塑工作室创始人,他的面塑作品让想象和手艺发挥了丰富生活美化生活的作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其学员已遍布全国。


  在课上王老师首先拿出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暮归》和《财神》时,孩子们都跃跃欲试,争先恐后的凑上前去“欣赏”。王老师生动地介绍了山西和内蒙两地区面塑的历史渊源,接着教孩子们做一个简单的面塑《斑点狗》。老师将彩色材料发到每一个孩子手上,开始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孩子们都伸长了脖子,细心地听着王老师讲解制作的过程,有的已经开始拿着面团照着老师的样子做,在王老师的指点下,不久一些同学就完成了自己独特面塑作品。孩子们在学习面塑制作中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培养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包钢三小:糖画进校园 非遗代代传


  第九届“魅力昆都仑”市民大舞台暨“牵手童贞世界 传承非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在钢三小二年六班开展。本次活动给孩子们展示的是昆区级非遗项目糖画,旨在为学生提供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欣赏、技艺学习的机会。


  孩子们通过跟糖画第几代传承人零距离接触,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和糖画的制作原理及方法,从而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他们对非遗的关注和热爱,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并且认识到要积极地参与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活动中,从小树立“保护非遗,从我做起”的观念。


  这次活动,提高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并在传统文化熏陶中学会知识,从而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同时,非遗传承人通过手把手传授技艺,来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


  三星校区传统项目特色节目——快板 弘扬传统文化


  青山区举办"爱心浓 党旗红 公益行"活动现场,爱心涌动,孩子们一个个“微心愿”无不触动了在场的来宾、教师及同学们。三星校区孩子们的传统项目特色节目——快板《微心愿,圆我梦》叙述了党员教师和孩子们心手相牵,共享公益暖阳的每一个过程。


  三星校区特聘请原草原文工团老艺术家宫真理老师,为学生进行教授训练。卢校长致欢迎辞,鼓励学生们学习快板,学习快板不仅可以培养民族自豪感,弘扬传统文化,还可以进一步激发师生们学习戏曲艺术的热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