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海口:促文明种子生根发芽 留住美好乡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阳光灿烂,微风拂面,走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弯曲的柏油路上,两旁高高的绿树映入眼帘,穿透树叶的光束在地面投射出随风而动的光斑,仿佛“世外桃源”,让人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慢了下来,深呼吸乡村清凉的负氧离子。

  原先“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厚植文明沃土,文化的清泉汩汩流淌在淳朴的村民心间,慕名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美誉也花落冯塘。走在村里,波光粼粼的池塘、环绕池塘的宽畅村道、质朴的古典气质与现代气息相互交融……村民小组组长冯在福说,全村仅53户的冯塘村是一个拥有400年历史的古村,围绕村中央有一个5亩左右的水塘,最早迁居于此的是冯宝、冼夫人的后裔,他们围塘而居,并以姓氏加上一个塘字作为村名。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也是一个远近有名的红色村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冯塘村村民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很大牺牲。“我们村是有深厚底蕴的古村,红色的精神流淌在村民的血脉中。”冯在福自豪地告诉记者,斗转星移,冯塘村历经沧桑,发展起起伏伏,但全村都以冼夫人后裔为荣,以古村为傲,同时也将继续继承先辈的遗志,共同呵护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记者沿着冯塘村村道一路往里走,村舍外墙上,或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是刻着村规民约的字板。2015年7月以来,村里的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增设了垃圾桶,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民们看到地上有垃圾,离得近的,都会拿出自家扫帚扫干净。”冯在福说。


  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冯塘绿园园区会给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每人200元。村里的老人自觉组织起来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一点都不累,反而很开心,出来乘凉的时候看到哪儿脏了,就动手扫一下,环境变好了,游客多了,我们也受益啊!”今年78岁的陈健钟算是保洁队的“老大哥”了,他每天都带着另外3个固定组员在村子里“巡逻”,一天要清扫3至4次。就这么一天天坚持着,陈健钟和他所在老年志愿团队自2008年该村创建文明生态村以来,至今已义务当村庄保洁员9年。


  “沿路走来,都能看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宣传文化长廊,志愿者们也在耐心地回答游客的问题。”经常到冯塘村游玩的陈淞霖说,这些文化长廊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言行举止,争做文明出行好市民、好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文明生态村的普及,在海口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也美在真善美的人心。新坡镇斌藤村,遵谭镇涌潭村,红旗镇泮边村……不论是外来客人还是本村村民,越来越多的人都用心呵护着自然、人文之美,留住美好的乡愁,文明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一代代薪火相传,成为滋养美丽乡村精神沃土的源头活水。(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