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要“面子”更要“里子” 腾冲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扫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您知道那些公益广告是宣传什么的吗?”近日,记者走进腾冲市腾越镇秀峰社区,在巷口碰到了泰安小区的居民李红艳。

  “当然知道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嘛,那是我们腾冲的大事。”李红艳爽朗地笑了起来,“你看我们的街道多干净,小车停放得多整齐,随处张贴的小广告也都没有了藏身之处,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李红艳大姐的微笑,是对腾冲“创文”工作的认可。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杨正晓介绍,腾冲市于2010年启动“创文”工作,2015年荣获提名资格,成为云南6个具备创建资格的城市之一。7年来,腾冲市各级各部门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吹响了一轮又一轮的创建号角,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创建热潮,全市“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面子


  记者在腾冲市腾越镇山源社区阳光小区采访时,居民黄美英提着鲜灵灵的蔬菜从腾冲市华侨新村一路的巷口经过,她指着并不宽敞的华侨新村一路说:“以前这条路两边都是卖菜的,我们都叫它热海小菜街。20多年来,这条200多米长的巷道每天都摆得满满的,早上上班车都出不来。现在早市清理了,巷道重新硬化了,车辆也都摆放得整齐有序。”


  腾冲市华侨新村一路的巷道,长期被摆摊设点的群众以路为市,“脏乱差”现象突出。腾冲市主要领导说,改变得益于腾冲在“创文”工作中,以建设魅力城市、塑造精品小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载体,先后投资20.4亿元,对老城区道路、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步实施了公园、广场、停车场、集贸市场、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要堵更要疏,是腾冲综合治理的理念。“我们重点整治在城市主次干道非法经营、占道经营及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堆放杂物占压道路的行为。”腾冲市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云章说,“在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引摊入市’,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2017年1月18日,腾冲市热海小菜街旁3000多平方米的凤南商场正式运营,原热海小菜街的201家商户全部搬迁到此经营,腾冲市华侨新村一路焕发了崭新的面貌,群众拍手称赞。“我在小菜街卖了20多年的菜了,搬到凤南商场生意更好了,摊位费低,经营时间长,原来小菜街早市只能卖半天,现在是‘全天候’。”腾冲市腾越镇上绮罗社区第10村民小组村民段奇高说。


  “在‘创文’工作中,我们通过改进城市管理方式,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除占道经营外,我们还落实了‘门前三包’,规范了建筑工地,清理了乱停乱放,拆除了违法建筑,消除了乱贴乱画,消灭了卫生死角,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有了大幅改善。”杨云章说。


  生活环境的逐步改善,腾冲居民都有着切身的感受。“原来我们小区门口的垃圾堆积了三四年,一下雨污水倒灌到小区里,没有下脚的地方,现在清理得干干净净,小区里也清爽了很多。”52岁的阮文经所在的腾越镇满邑社区菜园坡小区在城乡结合部,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变。


  居民素质越来越高 里子


  “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诚信:一言九鼎,重于泰山”“崇德向善,律己修身”……在腾冲大街小巷,“创文”公益广告时时映入眼帘,无处不在。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公益广告逐渐深入人心,“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


  史料记载,腾冲的先辈大多是明朝时到腾戍边的将士,崇文尚儒、尊师重教在腾冲一脉流传,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腾越文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腾冲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人们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相对环境改善的“面子”,这些文明素质的“里子”更加重要,这也是腾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腾冲组织专家学者编印《蒙学选读》《阳温暾小引》《家国情怀》等腾冲传统文化书籍读本,让腾冲百姓在故事中寻找文明、发现文明、践行文明。同时,充分发挥本土文化人的作用,培育了一批文化素养深厚、道德修养高、群众威望好的新乡贤。


  在腾冲市,芒棒镇张家村杨家寨小组的杨会春可谓家喻户晓,她几十年如一日匿名义务为驻腾官兵纳鞋垫,自己省吃俭用遇灾捐款、遇难帮贫,2015年获得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2016年杨会春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


  退休老干部董宝甲则为家乡群众办了大小上千件好事。为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为群众争取修桥补路资金,情系桑梓,全力发挥余热;


  年近古稀的腾冲市和顺镇老年协会会长李建白,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弘扬社会正能量,主动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不计得失……


  腾冲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明立胜说,腾冲连续3年开展“寻找最美腾冲人”活动,选树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代表人物。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了重视道德、践行道德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我做的这些小事,跟杨会春大姐比不算啥。”腾越镇山源社区77岁的居民张明成,以杨会春为榜样,编写了快板、小品文、诗词等多种题材的作品宣传腾冲“创文”,“现在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尊老爱幼,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新风尚。”


  群众参与越来越多 广度


  6月10日,腾冲文治光昌广场,腾冲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人大会战”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该市96个网格责任单位、腾越镇和14个城市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延伸测评的8个乡镇部分干部职工,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创文”工作中,腾冲实施了最实的网格管理,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我们将8个城市社区划分为43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具体挂钩的市级领导、市直部门、责任人和网格管理员,负责对网格内的商铺、住户宣传创建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等,确保城市每一个角落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明立胜说。


  当日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腾冲市交通运输局来到该单位网格点——满邑社区菜园坡小区,进行入户登记宣传。


  网格管理员每进入一户人家,都先亮明身份,说明来意,然后进行登记和“创文”知识的宣传。


  一上午下来,5名工作人员共登记走访了21户人家。在此过程中,记者切实感受到,目前不但是腾冲相关单位积极投入“创文”工作,广大人民群众也转变观念,主动参与进来,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比我们刚开展工作时好多了,以前很多入户宣传,很多人家都是事不关己的态度,你说你的,他忙他的。”腾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平说,“随着‘创文’的深入开展,当他们看到身边环境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时,他们自己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主动加入‘创文’工作中来,把‘创文’工作推向深入。”


  “我曾经常主动清扫小区的垃圾,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现在好了,通过‘创文’,大家都积极行动了起来,小区的卫生越来越好。”阮文经说,“不但是我们小区,你看现在大家都自觉爱护环境,城区街面上也变得非常干净整洁,乱丢垃圾拉扔烟头的不见了,越来越好在了。”


  腾冲市民的态度的变化令人可喜,而小学生的积极融入,让人看到了更美好的希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腾冲市腾越镇中心学校5年级3班的杨玲同学,流利地背诵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还认真书写了15条创建文明城市的标语,被张贴在班级门口的显眼位置,“不闯红灯,不乱丢垃圾,爱护一草一木,这些都是文明行为。”


  腾冲市腾越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李丽娟说,“现在给孩子心里种下一粒文明的种子,他们就会还社会一个文明的未来。”(云南日报 贾云巍 朱金磊)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