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娱乐 > 正文
对话秦海璐:仙草“走了” 我对《白鹿原》问心无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文艺星青年按】400位主创历经10次大规模转场,拍摄周期长达7个多月之久,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主演的《白鹿原》正在热播。在近日播出的《白鹿原》中,秦海璐饰演的仙草患病离开人世。在仙草弥留之际,她对丈夫白嘉轩说的那句“我跟了你一辈子,带你一口棺材走,你不亏。”更是令网友哭红双眼。《白鹿原》作为秦海璐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剧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仙草这位关中贤惠优秀的传统女性在她的诠释下更加鲜活立体,一个眼神、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文艺星青年专访秦海璐,看看这位金马影后如何hold住仙草这一角色。

  “剧本写得好,非常忠实于原著”

  星青年:《白鹿原》是大家特别熟悉的文学名著,在演之前,您是否又重新把名著看了一遍?


  秦海璐:上大学的时候,我看过原著,但当时仅仅是“看字”把《白鹿原》看完了。但是这次拍戏前再读的时候,我才知道它为什么成为一个名著。我觉得文字的背后所表达的丰富内涵和深刻寓意,才是原著最感人的部分。


  星青年:《白鹿原》被改编成话剧、电影等艺术形式,您怎么看这次电视剧版的《白鹿原》呢?


  秦海璐:其实每一个艺术形式有它的优势。舞剧中把抗战的那部分当成重点。话剧,它是语言艺术的表达形式,所以重点表达了白嘉轩和鹿子霖勾心斗角。只有电视剧篇幅够长,才可以全景展现小说中白鹿原当时动荡的风貌。


  我能参与到电视剧版《白鹿原》的拍摄是很幸运的,我相信《白鹿原》在近几十年里都很难再有人翻拍,即便有人翻拍也很难达到这样的创作高度。因为这样的创作高度是陈忠实先生给我们的。陈忠实先生曾说电视剧是《白鹿原》唯一没有表达的一个艺术形式了。我相信这部作品不负陈忠实先生的期盼。


  星青年:接到这部剧时,是什么打动了您?


  秦海璐:首先,我觉得剧本写得好,非常忠实于原著。 编剧申捷花了六个月时间住在陈忠实先生家,陈忠实先生挨个人物跟他讲,每个事情跟他讲,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用这样的人物来创作,他隐喻的是什么,他想表现的是什么。他花了三年的时间把所有大家原本看到的和大家没有想到的全都用戏的形式呈现出来。


  其次,这个剧组的所有人都非常认真严肃。大家都特有劲头,无论是摄影还是灯光、美术部门、演员部门,大家都提着劲,心里有一口气。我感觉,大家真的不是为挣钱而拍戏,而是为了创作。


  星青年:《白鹿原》开播后口碑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但收视率差强人意。您怎么看?


  秦海璐:其实这部剧不可能让所有的观众都喜欢。《白鹿原》这样一部史诗剧作,我们通过电视剧的形式将它展现出来,有20岁到70岁的观众,观众年龄跨度大,几代人的审美很难统一。


  但我觉得,我们对电视剧版《白鹿原》问心无愧,因为这是我们用诚意把它展现出来的。艺术作品是宽容的,它允许别人褒奖它,也允许别人诽谤它。


  评价仙草:仙草是白嘉轩的一剂“灵药”


  星青年:仙草被大家认为是《白鹿原》中最具传奇性和神秘感的女人。您是如何理解仙草的呢?


  秦海璐:陈忠实先生给她起名叫“吴仙草”,其实就是“没有”的意思(世上根本不可能有吴仙草这样的女人。)


  仙草是白嘉轩的一剂“灵药”,如书上所说,是来救他。人们说“仙草来了,原上就会有白鹿来”。如果白嘉轩不是神仙,是一个人的话,那他需要在他经历了欣喜、鼎盛、疯魔,甚至落寞和低谷的时候,都有一个人来陪他,而这个人就是仙草。


  如何让白嘉轩意识到自己的生存状态,如何让白嘉轩秉承一个农民的本性继续在原上守护着他想要的一片净土,仙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仙草也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她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也依附于她的男人、仰望着她的男人,但却不盲目地崇拜这个男人。


  她和白嘉轩有一场戏是这样的,白嘉轩问仙草,“我是不是疯魔了?”仙草看着他只是笑了笑,仙草说,“你会好起来的”。她不会去否定他做的事,也不会很直接的告诉他,“你是不对的。”


  对于这样一个智慧与善良并存的女性,在旧社会到底有没有?其实谁也不知道。白嘉轩第一次流泪是为了仙草,他虽然没说要舍弃仙草,但仙草死的时候,他一直说“不能呀,不能呀”,到底“不能”什么?因为他已经不能离开仙草了,离不开的是对仙草的那种依附和依赖。


  这就是为什么陈忠实先生叫她“仙草”,这个人是他的一个期许,是他对旧社会女性应有的一种评价。她和田小娥不同,田小娥是另外一种女人,她们之间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是虚幻和期许的对比,是现实和残酷之间的对比。


  谈体验生活:更像在那生活,而不是在那拍戏


  星青年:在《白鹿原》开拍前,剧组人员去陕西蓝田体验生活,以前是否有过这种经历?


  秦海璐:说实话,对我们来讲,可能体验生活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像《白鹿原》这样,全员参与的体验生活是第一次。大家拎着牛、扛着锄头在地里吭哧咔哧地干活,女同志坐在那纺线,你纺15分钟,她纺15分钟,大家轮流的,跟上课一样。


  星青年:我们是否可以说《白鹿原》是你迄今为止,投入的精力和感情最多的一部戏?


  秦海璐:《白鹿原》应该是参与过每一个制作的工作人员投入性感应该都是最多的,每一个参与制作的工作人员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 到最后这个组杀青的时候,四百多位工作人员都很激动。我们更像是在那生活了一段时间,而不是在那拍了一部戏。拍戏期间条件确实很苦。夏天,我们站在地表温度60多度、70度的原上暴晒;冬天,我们在零下20多度的山西穿着小坎儿拍戏。哪怕条件再苦,我们也不气馁,不放弃,直到把戏拍完。


  谈读书:阅读会给你留下不经意的烙印


  星青年:您平时有没有阅读的习惯?


  秦海璐:有一个阅读习惯是好的,我平时会读些经典名著和人物传记。


  星青年:您认为阅读给您带来了什么?


  秦海璐:我觉得阅读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非常重要。在工作中碰到一些问题时,可以借鉴书里的解决方法。闲来无事时翻翻书,去感受一下书里的氛围,这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这些在平时阅读中积累下来的东西,可能就会成为你知识层面上不经意的烙印,对未来的创作很有帮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