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庆阳市镇原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本站责编:高玉婷

  走进镇原县,无论是南北两原,还是山川沟峁间的大小山村,它们都被冠以了新的名字:“美丽乡村”。开边镇解放村、陈坪村,中原乡五亭村等新农村,都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甚至省级“美丽乡村”。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美丽乡村”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的。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茹河川区的美丽乡村——开边镇解放村,整洁靓丽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小康农宅,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迎面扑来的阵阵清风里,满是瓜果的香味……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这只是镇原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的瓜农张小龙笑着对记者说:“你今天来的正是时候,我们家的梨瓜恰好开园不久,瓜的味道好得很。”

  张小龙随手采摘了一个梨瓜,打开之后,鲜红的瓜瓤和饱满的籽粒不由得让人流口水。他说,当初,村里鼓励群众搬进新农村,种植大棚蔬菜,好多人都不愿意,认为离开了老农宅,离庄稼地远了,就没办法生活了,建设“美丽乡村”都是村上做样子罢了。可是没有想到,竟然是实打实的。现如今,村里不仅通了柏油路,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农宅,家门口还有了发家致富的产业。村民们忙碌一天后,文化广场也成了他们的好去处,村级农家书屋里有他们种养殖所需的“营养餐”。他笑着说,村里不仅竖起了“美丽乡村”的大旗,还给他们带来了甜美幸福的好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做个盆景”,也不是“涂脂抹粉”。“美丽乡村”,不仅要有令人惊艳的“形象美”,让人一见钟情;更要有“内在美”,让人日久生情。

  同样,作为“美丽乡村”的镇原县中原乡武亭村,它的“美丽范儿”是中原乡中最美的风景之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把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作为重要内容,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行路、吃水、住房、上学、就医等问题为重点,整合项目资金,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同时,该村注重保护传承每个村子原有的文化气息,融合生态、民俗等理念,设置了村庄民俗文化历史画墙并竖立景观石等,为“美丽乡村”植入了特有的文化元素。

  在美丽示范村创建过程中,为了让村民能够“搬得来,留得住”,镇原县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和谐”的思路,积极发展瓜菜、全膜玉米、苹果、苗林等支柱产业,逐步凸显出“美在环境、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村貌特色。同时,针对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面大的状况,该县还将新农村建设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考虑各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群众意愿等因素,统筹兼顾当前和中长期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制订《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美丽乡村试点村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老百姓,村里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新农村如何规划等都是村民们全程参与决定的,凡是有困难,党支部随时都在身边,我们的好生活才刚刚开始。”中原乡五亭村村民王明宣高兴地说。(庆阳市委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