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苏州昆山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营造崇德向善良好风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总有一种声音,如洪钟大吕,文明的乐章响彻行云;总有一群身影,如璀璨群星,道德的光芒闪耀夜空;总有一种力量,如一面旗帜,榜样的能量鼓舞斗志……他们是我们心中的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他们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人心、涵养社会道德源泉,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好人”频现,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2010年10月,昆山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治安辅助中队的治安辅助员宗伟成为昆山市登上“中国好人榜”的第一人,也是苏州公安史上第一人,昆山人为之骄傲。


  2007年5月4日下午,昆山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治安辅助中队治安辅助员宗伟接到指令去处置一起敲诈勒索案,在抓住嫌疑人衣领时,对方突然掏出一把弹簧刀,一下穿透了宗伟的手臂。宗伟仍然紧抓不放,丧心病狂的歹徒用尖刀疯狂地刺向他的腹部、胸口和后腰。一时,鲜血四处喷溅,染红了地面。众多市民见状纷纷加入到追捕行动中,歹徒终被制服。出院后的宗伟被评为6级伤残,但他无怨无悔。


  其实像宗伟这样的好人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引领众多“问题少年”成人成才的昆山市法院少年审判庭原庭长纪珍,与家里人无血缘关系的大孝女肖丽娟,见义勇为“三勇士”李小清、赵雪山、黄圣涛,昆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他们不仅是昆山百姓心中的榜样,更凝聚着一种时代的力量。他们从一个人到一批人,从一批人到一群人,“好人”现象已经遍布鹿城每个角落。


  榜样引领,“孕育”文明风尚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3月29日下午,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温情涌动,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苏州·昆山)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各区镇、各部门,部分学校、企业及驻昆部队等单位1000余人到场观看,共享了一场道德盛宴。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和展示新时期公民良好品德和美好形象,发挥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重道德、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近年来,昆山市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昆山好人’”活动。自2008年以来,昆山市共涌现出“感动昆山”道德模范71人、“昆山好人”165人,其中,11批次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2人获“江苏好人”称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更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市不仅定期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还通过善行义举榜、好人文化广场、好人事迹巡展巡演巡讲等多种途径,加大对好人事迹的宣传。如今,这些举措已经成为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市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氛围。


  礼遇好人,凝聚向善力量


  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昆山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的意见》,出版《榜样的力量:昆山市道德模范巡礼》,制作好人“手模盘”永久陈列于昆山“公民道德馆”,节前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昆山好人……在评选出好人的同时,昆山市也十分注重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


  以“昆山市美德基金”成立为例,该基金旨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全市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而设立的。据了解, 在昆山市慈善基金会、市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募集资金达320万元。基金主要用于激励和关爱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活动和公益项目,支持道德建设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和宣传推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全市百姓以好人为榜样,存好心、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昆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