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吴门馨风”—— 张继馨画展5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吴门馨风”张继馨画展2017年5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张继馨先生的花鸟画在传承吴门花鸟画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探索“江南水乡写意花鸟画”图式而享誉画坛,吴门馨风,清香飘逸。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积寅评价张先生花鸟画说:“其笔下之花鸟、草木、虫鱼的形象都来自于生活,形态各异,生动传神。章法或密,多而不塞,灵空透气;或疏,少而不空,以少胜多。常以江南水乡背景,生活气息极浓,表现了地方特色。以情写景,寄情于景,传出了鸟语,写出了花香,抒发出画家对新时代无限爱恋之情。”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教授,左庄伟先生说:“在继馨老的画中不仅融合中西,而且贯通南北,画法上也不再坚守黄家的重彩富贵或徐熙的水墨野逸,徐黄兼收并蓄,在他的花鸟画中有工有写,有亦工亦写、有大工小写、有墨有彩、有淡墨淡彩,也有重彩浓墨,在创作过程中可见其随心所写,随情而运笔墨色、随意而创造自己的审美画境。因此他的花鸟画享誉江苏乃至全国花鸟画坛,成为当代新吴门画派花鸟画的掌门大家。”

  

  北京荣宝斋出版社社长、《荣宝斋》杂志主编、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唐辉先生说:“时代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艺术的时代诉求也要求艺术家要具备敏锐的思考能力,要善于捕捉时代的发展动向,要认真聆听时代的声音,以及切准时代的脉搏,这样作品才能具有时代性,而时代价值是衡量艺术能否产生价值的重要标准,所谓艺术的时代创新发展正是基于此论。我们在看继馨先生作品的时候,往往就能嗅到这种时代气息与价值。……技巧的运用完全是站在时代发展高端上的,形成了继馨先生艺术创造上的总体面貌与当代影响。”

  

  现已92岁高龄的张继馨先生早年追随张辛稼先生学写意花鸟画,同时沉浸于传统绘画的临摹学习,或埋头于艺术理论及古典文学诗歌研读之中,六七十年代与吴湖帆、江寒汀、张大壮、陆俨少、刘海粟、沈子丞等名画家交游,切磋画艺。七十年代末张继馨先生任苏州市工艺美术职业大学副校长,在繁重的行政、教学工作之余及退休之后,先后编著出版花鸟画技法教材有50多种;在绘画创作的同时又笔耕不缀,撰写了大量绘画评论文章及学术论著。

  张继馨先生展出这些画作和写生、课稿,真实地展现出一位近百岁画家以“磨刀背者”的执着精神,不懈地追求中国花鸟画艺术丰满境界的过程,为中国写意花鸟画如何在继承优秀传统绘画遗产基础上迈向现代,提供了一个可贵的借鉴范例。

  张先生的写意花鸟画在七十年代就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退休后,更是专心致志于传承吴门写意花鸟画之血脉,并加以新的历史性拓展,赋予新时代的生活气息。经几十年的默默奋斗,终于成为当今江苏花鸟画坛代表性大家,享誉全国。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教授,左庄伟先生曾高度评价张继馨先生的花鸟画:“在继馨老的画中不仅融合中西,而且贯通南北,画法上也不再坚守黄家的重彩富贵或徐熙的水墨野逸,徐黄兼收并蓄,在他的花鸟画中有工有写,有亦工亦写、有大工小写、有墨有彩、有淡墨淡彩,也有重彩浓墨,在创作过程中可见其随心所写,随情而运笔墨色、随意而创造自己的审美画境。因此他的花鸟画享誉江苏乃至全国花鸟画坛,成为当代新吴门画派花鸟画的掌门大家。”

  荣宝斋出版社社长、《荣宝斋》杂志主编、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唐辉先生评价张先生花鸟画艺术说:“时代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艺术的时代诉求也要求艺术家要具备敏锐的思考能力,要善于捕捉时代的发展动向,要认真聆听时代的声音,以及切准时代的脉搏,这样作品才能具有时代性,而时代价值是衡量艺术能否产生价值的重要标准,所谓艺术的时代创新发展正是基于此论。我们在看继馨先生作品的时候,往往就能嗅到这种时代气息与价值。……技巧的运用完全是站在时代发展高端上的,形成了继馨先生艺术创造上的总体面貌与当代影响。”

  苏州花鸟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明代中期苏州的“吴门画派”的写意花鸟画有着鲜明的划时代意义。如沈周、文徵明、陈淳等都是开水墨写意花鸟画风气的大师,而承沈周、文徵明画风,各具创造个性的还有周天球、陆治、周之冕等。他们的花鸟画对明代晚期乃至清代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至近现代,从陆恢—陈摩——张辛稼至张继馨先生,依然一脉相传,吴门馨风,清香飘逸。

  

  张先生的绘画创作主张必须他的绘画创作之激情大都来源于对苏州水乡自然环境生态之美的感动和审美思考,探索客观对象之“似”与生命之“真”的契合方式,因此,他的写意花鸟画所追求的艺术审美形态应该是介乎于写实与写意之间的。作品题材内容多描绘吴中水乡的花果植物,溪涧湖畔间的野草禽鸟,因张先生写生用功之勤勉,感情充盈真挚,故他笔下之花草鱼虫禽鸟形象,生动可爱;笔墨传统功力之深厚,故笔墨格调雄健酣畅中不失清秀温润。而作品构图千变万化,格调清新朴茂,既表现自然对象的生命之张力,亦是艺术形象塑造、笔墨语言探索之审美追求,更表达了他对万物生灵的欣然之情及深沉的生命感悟,丰满地呈现出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维度。

  张继馨先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这些作品,真实生动地为观者呈现出他数十年来在传承明代吴门画派写意花鸟历史文脉基础上探索江南现代写意花鸟新图式过程中许多美妙情感倾述的瞬间:有幼稚、有困惑、有执着、有苦恼、有亢奋、有感动,有探索,艰辛和欢乐交织在一起,而画家的人生哲学、生活情调以及绘画创作的理论思考以及实践探索都凝聚在这些书画作品之中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