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访国家级非遗“成都银花丝”千年技艺引年轻人传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鹏 吕杨    收藏本页

说起“天府之国”巧夺天工的传统手工艺,很多人会想到精美绝伦的蜀绣、蜀锦,以及亮丽典雅的漆器。但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成都银花丝,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银花丝的制作已有2000多年历史。近日,记者走进成都银花丝非遗传承人道安的工作室,零距离探访银花丝制作工艺及传承现状。

作为成都市著名的传统特种手工艺,银花丝产品采用高纯度的白银为材料,手工精制而成。艺人们所用的银丝最细仅有人头发的一半粗细,粗的也仅有几毫米,通过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手工技法,制作出一件件神奇的手工产品,诸如形态自然逼真的苍松、翠竹、梅花、兰草以及活泼可爱的鸟兽虫鱼等。

记者抵达工作室时,十几名学员正伏案工作,他们从事着不同的工序。“银花丝制作工序非常复杂,从银材料提纯开始,包括拉丝、手工绞合、焊接、洗色、抛光、防氧化处理等数十道工序。”道安告诉记者,在这些工序中,还要涉及物理、化学、冶金、机械加工等多方面的知识才能完成,十分复杂。

工序复杂,学起来自然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已经学习银花丝技艺十多年的学员王莉告诉记者,纯手工的银花丝技艺学起来颇为艰辛,“经常要用手按压银丝,手指会脱皮、流血。”不过,王莉表示自己会坚持学下去,“很多工序我都还不会,想多学点东西。”

据道安介绍,成都银花丝技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平填”技术,无胎成形,反映出艺人高超而精湛的技艺。“艺人们根据设计图稿,采用不同粗细的纯银丝,先制作出图形边框,再用不同的技法对中间的图纹进行填充和编织。”这种独特的技艺令人想起了刺绣及其他手工技艺,全凭艺人的艺术感悟和熟练的手上工夫。

与此同时,道安还与女儿一起尝试工艺创新。以前的银花丝都是平面的,她们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将浮雕、镶宝、烧蓝等立体制作技艺运用在银花丝的设计制作上,让银花丝更具观赏性与装饰性。其次,她们还创新性地将珐琅这种技艺融入到素色的银器制作上,通过珐琅技艺的烧制,让纯净素雅的银花丝有了全新的光泽和色彩,深受消费者青睐。“因为传统的和现代的结合就是说有独创性、有创新,接受的人就比较多。”道安说。

工作室里,“90后”学员杨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承接的工序是成都银花丝技艺中难度颇高的焊接。因为银的热胀冷缩明显,在银花丝立体摆件的焊接过程中,容易造成作品的变形。此外,如果焊接材料的配方不好,还会在作品上出现明显的焊点。“要处理好变形的问题,就需要艺人非常有经验,而要解决的焊接问题,就需要掌握焊接材料的独家配方。”道安说。

23岁的杨丽已经学习焊接近3年,谈及三年前第一次见到银花丝饰品,她记忆犹新。“当时真的没想到这么漂亮的饰品是手工制作的。”杨丽说,知道是纯手工制作后,自己便下定决心要学习这一传统技艺。虽然自己主要学习焊接,但杨丽的目标是掌握银花丝制作的全套工艺,“趁着年轻,我想多学一点。”

道安告诉记者,工作室里的学员多是“80后”,也有“90后”,大都是被精湛的制作技艺吸引。道安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知道这门技艺,“大家有喜欢的就愿意来学,我可以传授,特别是大中院校的学生,他们有美术的基础,学这个技艺的时候上手也很快。”在道安看来,年轻一代是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的关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